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鹤壁慈善志愿者张振民:用党性和善行让爱心扎根

发稿时间:2016-06-24 11:14:00 来源: 河南日报

   

  张振民(右一)组织志愿者到鹿楼乡西扒厂学校慰问孩子。本报资料图片

  在鹤壁市,慈善志愿者张振民可谓有口皆碑,这位76岁的老党员,已经用党性和善行让爱心在这座城市里扎下了根。

  6月22日,在鹤壁市山城区山城路一小区门前,记者见到了张振民,老人虽近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迈上小区老旧的水泥台阶,张振民带领记者走进他朴素简陋的家:水泥地、白灰墙,沙发座椅都打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印记;在其中的一间屋子里,堆满了衣服、被子等各类捐赠物,使得这个本来只有70多平方米的房子显得更加窄小。但正是在这里,张振民舍小家为大家,12年来解贫济困,播撒爱心,使无数困难家庭蒙惠受助,感知党恩。

  “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不退休”

  2001年,张振民从鹤壁市第一汽车公司党委书记的职位上退下来,作为一名老党员,张振民并没有像普通人那样把退休时光花在养花种草、钓鱼打牌上。“共产党员永远没有退休日!职务可以退休,但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不能退休。”张振民执著地说,了解到鹤壁的农村和山区还有不少困难家庭有待接济,而城市家庭有很多衣服、被子闲置不用,张振民萌发了做慈善的念头。

  2004年,适逢鹤壁市慈善总会成立,张振民积极申请成为慈善志愿者。从此,张振民开始忙碌起来——他在家中专门腾出一个房间,建立了全市第一个家庭慈善捐赠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慈善事业中。

  “为了让大家知道我这捐赠点,我开通了热线电话,还自费印了上千份传单。”张振民乐呵呵地说,“周边只要有人给我打电话,无论啥时候,刮风下雨我都会赶过去。后来知道我的人多了,郑州、平顶山都有人给我打电话,指名要捐赠给我。”

  “我是替党和政府来帮你们的”

  山城区文化宫社区居民秦明昌双眼近乎失明,妻子下肢瘫痪,夫妻两个全靠低保金维持生活,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张振民多次用募集到的款物救助他们,使秦明昌深受感动。

  “你帮助了人家,自己也会感到很温暖。受救助的不少人都非常感谢我,我告诉他们,要谢就谢党和政府,我是替党和政府来帮助你们的。”张振民说。

  据张振民粗略统计,十几年来,他共募集到各类衣物、棉被6万余件,各类爱心捐款30多万元,为学校捐赠各类图书5000册、学习用品8000多件,救助困难家庭1000余户。

  “把共产党员的信念坚守下去”

  “要想使更多的人得到救助,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我就发动周围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从2008年5月我牵头成立的全市第一家社工服务站——山城利民社工服务站算起,到现在已经有20个慈善志愿者工作站,义工也有1000多人了,经我手发展起来的义工就有600多人。”张振民自豪地说。

  “最开始我认为俺爸退休了就应该在家休息休息,搞慈善搞得还把退休金贴进去,你说这是图个啥?不过后来我也慢慢想通了,特别是看到那么多人义无反顾地跟着老爷子干,我为什么就不能献点爱心?”张振民的女儿张丽告诉记者,“我现在也是一名慈善志愿者。”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76岁了,有50多年的党龄,我要把共产党员的宗旨信念坚守下去!”张振民说。

  (记者杨晓东)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