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农民工何峰:返乡创业富乡邻

发稿时间:2016-06-24 10:02:00 来源: 辽宁日报

  没有创业资金,没有家庭背景,但她不甘心像父辈那样过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决定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在外打工多年,她吃了很多苦,增长见识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资金。5年前,在外打工的她毅然返乡创业,创办了松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她就是松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峰。

  6月22日,初夏的午后,何峰与合作社的社员们一道在稻田里忙碌着,一会儿忙着除草,一会儿给螃蟹喂食儿……

  今年45岁的何峰,是灯塔市张台子镇天河泡村村民。她始终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2011年,长年在外地建筑、建材业打工的何峰,开始返乡创业。从单一种植水稻到现在河蟹、淡水鱼乃至休闲、垂钓、采摘一条龙;从单打独斗到现在经营着家庭农场和100多农户入社的农业合作社;从简单的种稻卖米到现在有自己的经权威认证的有机米品牌、独立包装、网站、直营店……这几年,何峰走的道路,是一条艰辛创业的道路,可谓苦尽甘来,成功励志。

  从何峰决定回到家乡的那时起,她就用开拓性的思维做一个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在耕种和经营中,她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和技术,向先进学习,努力提升种植和经营水平。同时,她还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不吝啬地传授给周围的乡亲们,帮助大家提高效率,提升效益。

  2012年3月,何峰注册了松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她根据天河泡村的地理环境、合作社的土地现状等,为入社农户们选择了可循环种养结合的道路。目前,在不影响水稻收成的情况下,稻田养殖河蟹,把原本单一粮食生产变成了双丰收双盈利,每年产水稻60万公斤,河蟹0.75万公斤、鱼0.35万公斤,比过去单一水稻种植效益增加了1倍以上。绿色种养殖的模式,铸就了松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基础——餐耕有机米,目前该品牌已通过了谱尼测试有机食品认证等,成为本地区知名有机米品牌,拥有自己的直销店、网站和二维码,并获得了“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

  事业成功了,何峰并没有故步自封。为带动更多农户发展,提高合作社成员收入,她每年都要到沈阳农业大学参加培训,到盘锦等地实地考察养蟹养鱼等。2014年12月,松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颁发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证书。

  在何峰的带领下,天河泡村及周边地区农民看到了新型农业的硕果和希望,纷纷返乡创业。目前,松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108户农户入社,带动了天河泡村村民稳定就业。现在,长年在合作社工作的员工约几十人,农忙时节则人数更多达数百人。

  (记者/严佩鑫)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