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陈学荣:通讯网络诈骗的克星

发稿时间:2016-06-24 09:46:00 来源: 新华日报

  

  

  谁才是这起诈骗案的元凶?如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学荣已不知道在心里这样问过自己多少遍。

  从警27年的陈学荣,在刑侦岗位上干了25年。2009年,41岁的他挑起了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负责人的担子。近3年来,他先后破获重大诈骗案件98起,带破外省同类案件2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5个,追赃近300万元,被战友和群众誉为“诈骗克星”。

  “飞人”与骗子拼速度

  今年6月18日,陈学荣收拾行囊,赶赴浙江抓获两名诈骗嫌疑人。

  “与犯罪嫌疑人拼的就是速度,通讯网络诈骗不同于一般案件,要以快制快。”陈学荣说,“手机24小时开机,三更半夜被喊出家门也是常有的事儿。”

  2012年12月14日19时许,家住如东县掘港镇的徐某报警称其当天下午收到一条“中行E令升级”短信后未加思索,就登陆短信所提供的网站进行了升级操作,后发现其公司账户被人转走了63.8万元。

  为了跟犯罪分子抢时间,陈学荣迅速联系银行启动警银协作绿色通道,最终在两小时后将嫌疑人没来得及取现的9万余元赃款进行了紧急止付。

  “这种紧急止付是临时的,必须凭公安机关的冻结文书到开户行才能将钱款完全冻结住。”陈学荣说。第二天凌晨2点,他带人从如东赶到上海浦东机场,乘头班飞机飞赴厦门,将这9万余元赃款成功冻结,但陈学荣没有就此罢手,在2013年春节前后两次带领专案组远赴广东、福建开展侦查工作,最终在厦门警方配合下,抓获了3名嫌疑人,悉数追回了被骗赃款。

  为了破获通讯诈骗案件,陈学荣经常出差,国内所有省份都留下了他破案的足迹,是个名副其实的“飞人”。在陈学荣的办公室,始终放有一个简单的行李包,有几件换洗衣服和充电宝等“装备”,随时准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仅2015年,他在外出差186天,“旅馆当办公室”“车座当床铺”“泡面搭档就是饭”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专啃硬骨头的“猎手”

  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这一领域摸爬滚打了六七年,陈学荣最大的感悟是:要想抓到狐狸,猎人就要比狐狸更精明。

  “当初,我也是赶鸭子上架,一开始接触这类诈骗案件,两眼一抹黑,无从下手。”陈学荣说。作为一名“新兵”,他认为通讯网络诈骗手段科技含量高,不仅要有法律知识,还要懂得通讯服务、网络传输、银行业务等方面的知识。因此,他虚心向身边的电脑高手学、向银行人员学,向犯罪分子“学”。每次抓到犯罪嫌疑人,他在审讯中都要详细询问技术上的细节问题。

  2014年初,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打击“两盗一骗”专项行动中,陈学荣把一起以“邮包藏毒”实施诈骗的案件作为主攻目标。“当时,这个案件中犯罪分子首次使用了改号软件等新型犯罪手段,在全省没有侦破的先例,极具挑战性。”

  在南通发生的40余起同类案件,都交给了如东警方串案侦查。随着侦查的深入,陈学荣发现该串案件并不是由集团型的犯罪团伙完成,而是由各自独立的网络平台支撑组、电话诈骗组、专业取款组、专业办卡组通过产业链方式运作的。既然这些团伙是各自独立的,那他们之间必然会有某种联系方式。为此,他和侦查人员两去上海、三下福建,一次又一次地追踪研判,诈骗分子的一个疏忽让他找到了突破点。

  最终,经过80多天的不懈努力,专案组在福建、湖南、浙江、江西等地先后成功摧毁诈骗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一举破获南通本地“邮包藏毒”“信用卡透支”系列诈骗案件40余起,并从中带破本省及外省案件100余起。

  一心只为“天下无骗”

  “其实,侦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没有那么‘高大上’,责任心是最主要的。”陈学荣说,大案盯案不放和小案主动出击是他们打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收获成功的要诀。

  2015年4月8日下午15时,如东县掘港镇黄某遭遇一起通讯网络诈骗,被骗6万余元。

  “必须尽快抓到嫌疑人,不能让第二个人上当受骗。”陈学荣接到报警后立刻召开案件分析会,与大家统一思想。随后,通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在河南省漯河市。次日凌晨2时,陈学荣带队赶到800多公里外的漯河市,连夜开展侦查工作。几经周折,最终与浙江临安警方一起将该诈骗团伙摧毁。

  长期在外奔波,遭遇恐吓、威胁和交通危险是常有的事。谈起惊心动魄的经历当数2013年,陈学荣去湖南大山里抓捕一个女嫌疑人。他押着嫌疑人从渡船上下来时,险些被嫌疑人丈夫撞到水库里去。好在陈学荣反应迅捷,一个侧身闪过,随即转身将其制服,最后成功地将嫌疑人押解回如东。

  这些年侦办案件的过程中,陈学荣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危险:在福建龙岩,他连续3天凌晨驱车进山,蹲守在半山腰的山洼里等待嫌疑人的出现;在广东深圳,他冒着10多年不遇的暴雨在电梯停运的情况下,步行上下14层高楼进行侦查和蹲守;在广西宾阳,他冒着被犯罪分子围攻殴打的危险,深夜进入村寨进行侦查;在湖南邵阳,他在邵水河畔来回转悠三天三夜,设法追踪到嫌疑人的作案窝点……

  像这样说走就走的特殊“旅行”,还将继续下去。陈学荣有一个心愿:要让诈骗分子对如东地区不敢骗、骗不走,骗了后悔一辈子!

  (苏宫新 曹钰华 潘陆源)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