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退休干部董强华:叫一声“老汉”唤一声“老舅”

发稿时间:2016-06-23 09:13:00 来源: 山西日报

  

 

  董强华(右一)看望崔发光一家人。

  “老汉回来啦。”“老舅回来啦!”……端午节期间,在闻喜县阳隅乡丈八村,82岁的退休干部董强华一下车,就被一声声热情的招呼围住了。

  在丈八村,“老汉”“老舅”是不少村民对董强华老人的特定敬称。虽然当过县长,也当过地区水利局局长,有过20多年县处级领导干部经历,但在乡亲们眼里,董强华更像是丈八村名副其实的“民政局长”。

  老一辈眼中的好“老汉”

  今年正月,丈八村76岁的村民薛子良到运城市中心医院,为他患脑梗的妻子看病。一切不出所料:看病的专家早已联系好,已入耄耋之年的董强华“老汉”拄着手杖,早早在医院门口等候,临走,还有“七碟八碗”的“家宴”伺候……这样的“贵宾”待遇,对薛子良来说已不是第一次。1995年9月,薛子良带妻子到运城眼科医院治病,董强华“老汉”带着东西到医院看望慰问;2008年5月,薛子良脑梗爆发,在县医院住院治疗,董强华“老汉”和妻子一起,专程到医院探望。

  薛子良的父辈是从河南逃荒过来的外来户,单门独户、举目无亲,从来都是低声下气,不承想得到董强华“老汉”一而再、再而三的“特殊关照”,让薛子良内心掀起波澜:“在‘老汉’家吃饭,不要说那么好的饭菜,就是喝凉水我也能舒坦好几天!”

  算下来,丈八村400多户人,很多家都有因看病“麻烦”董强华的经历。

  丈八村距运城100多里,离县城也有40多里,群众不到万不得已,不进城看病。去年国庆节期间,董强华邀请运城市中心医院三位老年病专家和一位护士长,在丈八村大戏台上为本村以及周边村100多位群众免费看病,解决了很多疑难杂症。董德有老人耳朵钻进蝎子,做了应急处置后,全身出麻疹,一年多也未能治好。他根据专家意见,在县城买了6服草药,只花了36元钱就痊愈了。如今,他逢人就讲:“多亏人家‘老汉’,把专家请到咱们村……”

  年轻人眼中的好“老舅”

  “我老舅帮我跑审批手续,协调办学资金和社会关系,在我最灰心的时候给我信心和勇气。现在在校生500多人了,学生一次比一次考得好。”刚入不惑之年的宏宇学校董事长贾宏杰说起董强华一口一个“老舅”。

  2004年,在董强华倾力支持下,丈八村青年贾宏杰回乡办学,在山沟沟建起民办学校。十几年来,这所完全自负盈亏的民办学校几乎成了稷王山下革命老区孩子们就近上学的“义务教育”学校,各项收费远低于同类学校,还有近两成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各种费用减免。

  孩子们升学就业,是董强华最大的牵挂。在他眼里,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有用武之地,是最大的功德。

  上头爻自然庄的外来户崔发光致富无门。女儿崔瑞红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在离家千里的一家小公司打工,每月仅千元的收入,还要寄回家里补贴父母。董强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9年,在报纸上看到闻喜县选拔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就业的消息后,董强华马上推荐崔瑞红申报。经过不懈努力,崔瑞红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公办教师,每月数千元的稳定收入,彻底改变了命运。

  信步丈八村,全县一流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人民舞台、劝孝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董强华争取回来的好项目一个接一个,如无字丰碑,镌刻着老人对故土的别样牵挂。而大街小巷的乡亲们,叫一声“老汉”,唤一声“舅”,更见证着对老人善行的有口皆碑。有诗为证:“拳拳游子心,浓浓故乡情。君今耄耋岁,奋战仍不停。暮年不服老,真乃夕阳红。村民赞不绝,强华德望重。”

  推荐人语

  董强华老先生可贵之处在于“五心”:为党工作忠心,关爱故乡热心,对待群众善心,有求必应诚心,帮助他人耐心。

  ——今年83岁的丈八村老年协会原会长董合义

  本报通讯员 杨红义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