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彭以祥:古树“守护神”

发稿时间:2016-06-15 10:56:40 来源: 河南日报

  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到年近半百,三十五年来,他心心念念的都是村里的古树。出国打工一年挣二三十万元,他放弃了;做生意当小老板,也放弃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舍不得这些古树,害怕一走就保不住了,所以在村里待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

  他就是新县香山湖管理区水塝村党支部书记彭以祥(上图)。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看起来很普通,却是别人口中嗜古树如命的“一根筋”。

  水塝村位于大别山区腹地,山清水秀,有大片从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古树名木遍布其间,百年以上的古树起码有六千棵。谈起村里的古树,彭以祥滔滔不绝,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大山里土生土长,彭以祥从小对古树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小时候家门口有一棵五百年以上的皂角树,她会为你遮光挡雨,像母亲一样。”说到动情处,这个曾经当过兵的汉子竟然有些不好意思。

  这么多的古树,不免为人觊觎。彭以祥回忆,最难对付的是树贩子,最难管理的时间当属上世纪90年代时兴古董家具的时候。“真的什么招都有,送礼说情、威胁恐吓,我们不吃那一套,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互相监督,所以我们的古树现在全部都在。”

  驱车经过一片古树群,彭以祥指着其中一棵光秃秃的死树说:“树死了也不能砍,这就是我们的制度。”彭以祥解释,保护死树就等于保护活树,死树矗在这儿就断了树贩子的念头。

  古树绝不能砍、不能毁,彭以祥以各种方式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但是他深知,不让村民动古树,关键还是给大家找到挣钱的路子。为此,村两委没少想办法,先后动员村民种药材、种烟叶、出国打工。“最长远的,还是要搞生态旅游,我们向全村承诺,就是实现共同致富的生态旅游梦。”

  如今,这个梦想很快就要实现了,澳门凯泰投资有限公司打算在这里投资6亿元搞生态旅游,项目已经签约,届时用工让村民优先,利润给村民分红。彭以祥现在干劲很足,“我们要邀请专家一起挖掘古树文化,给更多的古树挂上名片,更好地宣传和保护它们。有山有水有古树,美!”(陈慧)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