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金林:沙漠里种出“绿色银行”

发稿时间:2016-06-09 08:42:35 来源: 新疆日报

  6月1日上午,站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那片60亩的试验地里,刘金林望着那片绿油油的嫩苗,心里充满希望地想象着,这种被称为巨菌草的优质牧草几个月后能试种成功,长到一两米高,伸出绿色的枝叶,为塔克拉玛干装点出一片绿荫,打破和田地区饲草料缺乏的瓶颈,为南疆畜牧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刘金林是和田天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一天,距离巨菌草在沙漠“落户”刚满一个月。今年5月1日,刘金林的公司与自治区安监局住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组合作,把从福建农林大学引进的高产优质牧草新品种——巨菌草在大棚试种后移植室外种植。刘金林忘不了,在移植成功一周后,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望着沙漠里的嫩苗发出感慨:“你会在沙漠里种出一个‘绿色银行’!”

  巨菌草是一种高产优质牧草,具有产量高、可多次收割、适合各种土壤种植等特点,因含较高蛋白、糖分,消化吸收率高而成为适合各类牲畜的全功能牧草。“和田有充足的光热资源,非常适合种植巨菌草,专家预计,亩产可达10吨以上,净产值将达3000元以上。”刘金林说。

  这块位于和田县塔瓦库勒乡与洛浦县拜什托格拉乡之间的沙漠农田,是刘金林承包并开垦的1万亩沙漠农田中的一部分。塔瓦库勒乡阔什诺儿村21岁的女孩沙娜娃尔·买买提和其他四五位村民负责给试验地除草等,每天有100元收入,技术指导由天河公司负责。“试验成功后我将把这片地免费交给农民种植,还要在附近大面积推广,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刘金林说。

  今年51岁的刘金林是陕西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和田地区建筑工程公司,从技术员一直干到改制后的和田地区天宇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2011年,刘金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承包1200亩土地作为试验田。栽种防护林、育种沙枣苗、嫁接红枣树、远距离运输戈壁料修路、打井、铺设滴灌带、架线拉电……看着沙包变成农田,刘金林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总是骨感的。刚开始种植时,往往一场沙尘暴就让所有努力毁于一旦:幼小的树苗被黄沙掩埋,滴灌带拧成了麻花,酸枣苗还没嫁接就被干热风吹死。但刘金林没有放弃,一次次补苗、一次次加固防护林,随着枣树越长越大,刘金林的红枣事业终于迎来曙光,1200亩红枣已陆续挂果,迎来丰产期。紧接着,刘金林又在阿和沙漠公路和田方向70公里处的塔瓦库勒乡承包了一万亩沙地进行治理试种,从2012年到2014年,刘金林尝试引进土豆、猕猴桃、无花果、小麦等十几种植物与红枣套种,最终发现,小麦与红枣套种效果很好,既能防风又能稳产。

  在刘金林的沙漠农田里,已开垦出3000多亩种植红枣,刘金林的农业公司把不少当地农民变成了工人,目前公司的3个作业组90名工人中,80%是维吾尔族。

  洛浦县杭桂乡农民吐送·肉孜已在刘金林的公司干了3年,是红枣地管理的一把好手,手下还有好几位学徒。“一年在地里干八九个月,冬季休息,每年有4万块钱工资,比以前种地排档子多多了。”吐送高兴地对记者说。每到收获季节,红枣园里的季节工更是多达两三百人。

  如今,刘金林把希望和努力寄托在沙漠腹地那片长满巨菌草的土地上。“种植成功后我准备建立牛羊养殖基地和饲料加工厂,后期还将建成巨菌草深加工基地,带动更多当地老乡就业增收!”刘金林信心满满。(记者李杨 通讯员孙亚玲赵玉璐)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