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列车乘务员刘贵龙:中蒙“彩虹桥”守护者

发稿时间:2016-06-01 09:55:4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物检索:刘贵龙,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呼和浩特—乌兰巴托”681/2次国际联运旅客列车乘务员,从事国际联运9年多,受到中蒙旅客的赞誉。

  1991年11月1日,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呼和浩特—乌兰巴托”681/2次国际联运旅客列车正式开行,每周五由呼和浩特站始发,周日到达乌兰巴托,每周一由乌兰巴托始发,周二返回呼和浩特,往返运行2420公里。25年来,这趟列车促进了中蒙两国及人民的交流,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一道友谊的“彩虹桥”。

  坐在疾驰的681/2次国际联运列车内,看到的不仅有沿途草原、羊群、牧人的异国风情,还有始终在身边微笑服务的列车工作人员。他们的服务给国内外旅客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这些优秀的联运车乘务员中,有一位屡受中外旅客赞誉的老职工,他叫刘贵龙。

  刘贵龙参加工作20多年,从事国际联运9年多,他坚持“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忧旅客之所忧”的服务理念,热情对待每一个国家的旅客、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在日常联运任务中,刘贵龙总是热情细致地向中外旅客讲解各种注意事项,协助旅客填写出入境证和海关申报单;在通关停车时更是一丝不苟地协助边检、海关、卫生检疫人员进行各项检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把自己多年的联运工作经验向新入职的乘务员悉心传授,把自己学到的蒙语传授给他们,减少语言不通对工作的影响;他备有一个装有各种日常用药的小药盒,并时常提醒大家在境外注意饮食卫生,遇到旅客发生小病痛等情况,他的小药盒便发挥了奇效。

  对于从蒙古国来中国看病的重点旅客,乘务人员们更是无微不至地做好服务工作,而刘贵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前不久,列车从乌兰巴托站始发时,刘贵龙看到,几个人抬着一副担架上车,但担架大、长且重,上不去车,抬的人和担架上的病人都在发愁时,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得知病人是因坠马摔坏了脊椎,要去呼和浩特市做手术,但车厢过道宽度有限担架上不了车,家属既不敢抱,也不敢背,担心加重病人伤情。在征得病人和家属同意后,刘贵龙拿了两条褥垫,和大家一起将病人移到褥垫上,一步一步地将病人抬上车,安置到铺位上。

  由于病人伤情严重,加之很长时间没有进食,时常昏迷不醒,为保证旅客能平安到达目的地,刘贵龙又想方设法用自带的食物做了一碗鸡蛋面,一口一口地喂旅客吃完。刘贵龙一路上对这位旅客细心照顾,到站前还和车长一起联系内蒙古医学院的救护车,将旅客安全送到医院。临别时,病人亲属拉着刘贵龙的手不停地说着“巴雅日拉”(谢谢)。

  这一场景,只是681/2次列车开行25年历程中的一个缩影。

  (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何珊 赵磊)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