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霍建生:让陕北“受苦人”不再“受苦”

发稿时间:2016-06-01 09:06:00 来源: 陕西日报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句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诗句,深刻描绘了农民耕耘劳作之艰辛。在沟壑纵横、大风刮过的陕北黄土高坡,农民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个汗珠掉地上摔八瓣儿。传统农业耕作之艰辛,远在诗句之外。因此,陕北农民更习惯于自称“受苦人”。

  在陕北这片黄土地上,有一位“受苦人”,为了让下地干活的母亲不再“受苦”,萌生出发明新型农机的念头。他潜心研究新农机几十年,先后获得7项实用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他发明的新一代山川耕种机,耕地、碎土、覆土和播种一次性完成,适用于坡度低于60度的任意地形。

  这位让陕北“受苦人”不再“受苦”的人,名叫霍建生,是绥德县义合镇楼沟村人。近日,沿着其32年的追梦之路,记者走访了这位农民发明家。

  敢于有梦:出身农民家,立志搞发明

  初见霍建生,高挑的个子,黝黑的脸庞,和善的眼神,安然的表情,给人一种沉稳和坚定的感觉。

  他今年53岁,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上学时,霍建生非常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一直优异,初中毕业后顺利考上全县最好的高中。但由于早年丧父,家境贫寒,为体恤母亲独自撑家的不易,高一第二学期,他毅然决定回到镇办高中上学。

  这一选择,改变了他的一生。

  回到镇上上学,霍建生常常利用周末和课余闲暇时间,回家帮母亲干农活,翻地、播种、锄地、间苗、拔草等什么都干。他永远忘不了那黄土高坡的夏天,烈日炎炎,火盆似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母亲挥汗如雨,一镢头一镢头地翻着干涸坚硬的黄土地。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从那一刻起,霍建生便萌发了一个念头,能不能有个机器,像镢头那么锋利,可以轻松快速地翻好地呢?这个念头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直至进入到沉迷的状态,甚至使他再也无心专注于学习,以致成绩日渐退步,高考也名落孙山。

  面对高考落榜,他不但没有消沉,反而内心燃起了希望,一心一意做起他发明创造实用农机的梦想。这个梦,支撑他勇敢地走向未来。

  勇于追梦:起步零基础,勇敢向前行

  自从有了这个梦想之后,霍建生凭着自己的想象和刻苦钻研精神,开始了30多年的发明之路和追梦之旅。

  起初,霍建生一边借书学习相关科技知识,一边自己勾勒图纸。这对于毫无机械专业和绘图专业基础的他来说,的确是困难重重。有时候,有些设计想法不符科技原理,而他浑然不知;有时候,有些设计思路火花闪烁在脑子里,却无法准确地描绘出来,显现在图纸上。就这样,霍建生一遍又一遍地在纸上勾勒着遥远的梦想,画了撕、撕了画,画了再撕、撕了再画,日复一日地期待着梦想开花。

  有志者事竟成。直到1996年,他寄给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图纸得到回复,称他的设计原理可行,效率还需提高。虽然短短几句话,可对于霍建生来说,却是意义非凡。至少,他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肯定。他有了坚持梦想的动力和希望。

  提起这个追梦的过程,霍建生说——“太心酸了!”

  由于全靠务农和打零工赚钱,霍建生没有足够的经费制作农机样品,只好挑选最便宜的材质和工厂。那时进城,为了节省1元钱的公交费,他选择步行一整天而不坐车;有时,他三天只吃一顿饭,痴迷到近乎疯狂的程度。

  常年的时间和资金投入,让霍建生的家人也对他有些怨言,劝他罢手。特别是他的爱人,看着他一步一步走过来,付出和所得相差太远,认为不值当。但生活的清贫并没有让霍建生退缩,他不但不听劝,反而更加坚定了信念,决心要搞出个名堂来。

  勤于圆梦:一步一脚印,梦想终成真

  是的,他真的搞出了名堂——

  1997年2月28日,霍建生设计的川坡锥旋耕种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998年,他的研发项目“川坡旋耕种机”在国家专利局主办的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上获奖;2003年,他设计的刀旋犁耕播种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5年,取得刀牵犁沟机、齿牵刀旋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取得潜艇疾速行驶装置、川坡微耕施肥播种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2年,取得山区耕种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3年,取得川坡耕种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5年11月,成功研发新一代山川耕种机,已自制成品投入使用,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国家专利局已受理。2003、2008年度两次获得“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拔尖人才”荣誉称号;2013年度被授予“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据霍建生介绍,新一代山川耕种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造价低、效率高、油耗省、爬坡能力强等特点,耕地深度由人调节,耕地速度由人控制,最大耕地深度可达20厘米,土块和秸秆能自碎,耕地、碎土、覆土和播种能一次性完成,适用于坡度低于60度的任意地形。在投入使用后,得到乡里乡亲的广泛喜爱和认可。“等山川耕种机取得发明专利,我想找个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这个产品,好好推广,为更多的农民提供便利,改变传统耕作方式,让种地的营生不再‘受苦’。”

  回首搭上了自己几十年青春和心血的“追梦之路”,霍建生一脸的毅然和坚定:“虽然淌过汗,流过泪,后悔过,反思过,但人活一辈子,总要干点有意义的事。”霍建生说,如果时间倒退30年,他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走这条发明之路,只要他的发明能体现社会价值,就值了。(本报记者 苏同敏 通讯员 李慧 )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