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一对农民工夫妻返乡创业乐当“羊倌”

发稿时间:2016-06-01 09:00:00 来源: 中工网

  在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下江村,只要是晴好天气,村里养殖大户李怀民常与妻子赶着200多只山羊到附近山坡上吃草。在当地,只要提起李怀民这个名字,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头脑灵活,肯干、会干,不但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还带领周边的乡亲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

  李怀民今年36岁,2013年夫妻俩从河南信阳市一家养殖合作社务工多年返乡后,凭着务工时掌握的一手养殖技术在家乡开始创业养殖山羊,他返乡养羊的想法也得到了村干部和家人们的支持。

  说干就干,李怀民经过几个月的奔波,利用务工多年20多万元的积蓄,当年10月份,便在家乡一座山上搭建起了两栋占地1000多平米的羊圈、羊舍、运动场等。“我开始养殖山羊,只是引进80只山羊,主要有波尔山羊、马头羊和湘南黑山羊,在山上搭建起了1000多平米的羊圈、羊舍、运动场等。”李怀民说,回家乡与乡亲们发展特色养殖是我的创业梦想,之初,他人手不够,就请来母亲和亲戚帮忙。

  由于有着一手好的养殖技术,李怀民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养的羊有200多只,年收入也十分可观。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近年,为让乡亲们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李怀民开始琢磨怎么才能带着更多的乡亲一起“发羊财”。经过和村民商议,他还带头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与当地10多名当地村民签订了合作养羊协议,自己还经常主动上门为乡邻宣讲养殖山羊的优势和效益,优惠提供种羊,免费传授技术,帮助销售等,当起周边村民的羊顾问,要是有什么技术方面问题,村民随时一个电话,他就会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我原来仅靠几亩责任田养家糊口,近年搭帮李怀民教我养羊技术在家喂养山羊,每年在家养殖几十头山羊,年收入至少有5万元,今年打算扩大养殖规模100头山羊。”村民李有志这样说。

  李怀民深知,掌握精湛的技术是养羊成功的关键,要想养羊致富快,光从书本学习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李怀民给乡亲算了一笔账,他说:“我养殖的羊儿体型大、肉质好、抗病能力强,很多养羊户养殖山羊出栏一般只有五六十斤,但我养殖的这些波尔山羊羊出栏能长到八九十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20多元钱一斤,一头羊能卖近2000元钱。”

  李怀民介绍,其实养羊简单,比起养猪风险少,农村的包谷秆、花生藤、红薯藤等往往都没有人利用而废弃了,要是把这些东西拿来喂羊,又不需要额外的钱,一个家庭喂养十来只羊也不需要你去建圈舍,出去干农活的时候牵上,找个地方拴着让其吃些青草,一年下来,一两万元的收入不成问题。

  回顾自己几年来创业之路,李怀民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农民,想要自主创业致富,先要设计好自己如何发展,还要具备一定的技能,更要有决心、有恒心,就一定能走出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刘志坚)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