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炎:为了让中国高铁驰骋天下

发稿时间:2016-06-01 08:53:00 来源: 中工网

  在宁波市江北区有一位仅仅工作5年女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编写6项规范性制度措施,自主攻克行业10项技术难题,让中国制造享誉全球。创造这个奇迹的女职工是宁波南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博士研究生、材料工程师孙炎。

  5年来,她以“为了让中国高铁驰骋天下”这一目标,始终坚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立足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坚持自主创新,真正把科学理论和创新实践想结合,着力破解我国高铁行业中非金属材料领域的一道道技术难题,为企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曾获宁波时代“创优争先优秀项目”、“创优争先先进个人”、“宁波时代十大科技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3月2日,孙炎荣获宁波市“五一巾帼奖”荣誉称号。

  坚持自主创新 打响世界品牌

  2011年3月,孙炎荣获华中科技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同年4月,担任宁波南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从事高分子聚合物材料的基础应用研究工作。

  为了破解公司在非金属材料领域积累甚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等技术瓶颈,2011年至2013年期间,孙炎主持攻关了《传感器用非金属材料的选型及应用研究》项目,将化学化工高分子材料专业基础知识与公司电气电子产品生产实际相结合,分析问题原因并进行验证试验,从提升产品整体品质的角度出发,通过与项目组成员和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最终在反复论证和多次操作实验的基础上,及时破解了技术难题。同时,还在公司建立了较为专业的非金属材料研究、选型和控制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公司以往材料应用混乱的不良现象。

  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自主编写了《材料选用规范》、《物料技术规格书》、《材料选型指导书》、《通用工艺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措施,制定《电子胶入库检验规范》等规章制度,筹建电子胶应用研究实验室,进一步规范物料的选型和生产工艺,科学指导设计和生产等各个重要环节;同时建立并逐步完善物料的入库检制度,协助培训并指导外检人员,从材料、结构工艺到成型方法等多角度进行改善,从根本上解决了大量设计制造过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她把公司各研发团队的进行重新分工与深度合作,先后完成了“中国标准化动车组配套关键传感器”、“出口马其顿动车组配套传感器”、“出口美国GE系列化传感器”、“出口南非机车配套传感器”、“和谐号大功率机车专用传感器”、“CRH2系列高速动车组传感器”、“CRH380A型车用配套传感器”、“CRH5A型高寒抗风沙动车组配套传感器”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车制造”轨道交通产品项目。

  特别是马其顿动车组是符合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要求而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及时占领了欧洲市场,使我国的动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中国标准化动车组则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代表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的尖端水平,也是未来高铁走出去的重要平台。这些传感器产品已可适用于各种苛刻恶劣的工作环境,应用在轨道交通的动车、机车、城轨、地铁等领域,服务国内外多个客户群。标志着“中车制造”的最高水平,领先于世界,为实现“中国高铁走向世界”这一伟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