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抠门”民警麦尔丹的大爱

发稿时间:2016-06-01 08:44:02 来源: 新疆日报

  5月27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银川路派出所民警麦尔旦·伊克木在派出所院子树荫下接受记者采访,这位同事眼中的“抠门”警官出资捐助了10名贫困小学生。

  麦尔丹十分腼腆,话不多,基本上问一句答一句。记者慢慢了解到,2015年开始,他与乌鲁木齐市第30小学接洽,资助了5名贫困小学生,后来又在乌鲁木齐市第44小学资助了5名。

  今年26岁的麦尔丹从警多年,办理的一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让他十分痛心。“太可惜了,要是这些孩子好好在学校接受教育,就不容易受坏人影响走上犯罪道路。”于是他萌生了帮助贫困学生的念头。

  他先和30小校方联系,确定了5名孩子,后来又得知44小也有不少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又在那里联系了5个家庭。“就是给他们交学费、买校服和学生奶,10名孩子也花不了多少钱,以我的经济能力可以负担。”他说。除了在经济上赞助孩子,他还尽量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培养他们对求知的兴趣。

  麦尔丹资助的孩子来自维吾尔、汉、回等不同民族,大部分都是一年级学生。“我要一直帮助他们到小学毕业,再继续在这两所学校选择10个孩子资助,我想这会是我终身要做的事。”他的母亲和妹妹都是教师,非常支持他的选择。

  一年多来,麦尔丹都是在业余时间悄悄做这件事,并没有告诉同事和朋友,因为他觉得自己做的只是力所能及、微不足道的小事。今年5月,44小学校领导实在忍不住专门给派出所教导员阿不都艾尼·吐尔迪打了电话,大家才知道原来麦尔丹一直在做好事。

  “他在同事眼中挺‘抠门’的,有时候大家约了一起去吃烤肉啥的,都是互相请客,很难把他叫上一起去。大家知道他在做好事之后,都很佩服他,也支持他这么做。”阿不都艾尼说。

  除了麦尔丹关心孩子外,银川路派出所的民警个个也都很有爱心,27日下午,所有民警捐款4000多元购买了300多套新衣服,送给了辖区家庭困难的孩子们,提前为他们过六一儿童节。这项活动,他们已经举办了3年。(本报记者/隋云雁)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