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怀兰:贴钱办公事 自家过得紧巴巴

发稿时间:2016-05-30 13:28:50 来源: 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看着村里的变化,马怀兰干劲十足

  从昔阳县出发,开车走40分钟的山路,就到达井沟村境内。穿过几座绿色绵延的山峦,经过一段平整的水泥路,就到了井沟村的村头。村头有一条二里多长的笔直大道,两旁的松柏和桃树一字排开。道路尽头的房顶上立着两个鲜明的大字——“井沟”,旁边的小院子就是马怀兰在村里的家。

  这通村的路、山上的树,都是马怀兰和丈夫周银柱14年来出钱出力,带着村民一起干出来的。2002年,双双身患癌症的马怀兰和周银柱做了手术,准备回村养病。因为感激夫妻俩出钱出力带领村民修路,2005年,乡亲们选举马怀兰当了村委会主任。马怀兰一挑起这副担子就放不下了,用家里的积蓄贴补乡村建设。在她的努力下,这个原本准备生态移民的贫困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6年是她“最辛苦的一年”

  3年时光过去,马怀兰看上去却一点也没变。一身黑色的运动服,里面一件宽松的白色短袖,手里拎着个边角已经磨坏的小手包,顶着日头风风火火地往前走。她一边走一边回头对记者说:“你看我们这山里,空气好!水好!吃的绿色!刮一阵风还凉飕飕的,多美!”说完就自己咧着嘴笑了。她的头发白了,被简单地染过,已经露出一截白色的发根。碎发在风中一舞一舞地,有些凌乱。

  自从当了这个“村官”以后,马怀兰身上发生了一件“奇事”——已经从乳腺转移到肺部的癌症,奇迹般地消失了。“前一阵去北京检查,全好了!连医生都奇怪。”马怀兰笑着说,“要我说,就是因为咱们村里的水土好,我的心情好,最重要的一点,我不怕这个病!”

  马怀兰的病虽然好了,但是2016年,却成了她“最辛苦的一年”。春节刚过,一直瘫痪在床的婆婆突然开始大小便失禁,这大大加重了马怀兰的负担。祸不单行,丈夫周银柱突发脑梗,下不了床。此外,家中还有90多岁的公公需要照顾。

  从清晨开始,马怀兰就要为家中3个病人忙活,端屎端尿,做饭收拾,样样都得自己干。忙完家事还有公事,一刻也不得闲。5月初,婆婆离世,马怀兰料理完老人的后事,终于能喘口气了。丈夫周银柱的病情也在渐渐好转,能自己下地慢慢地走上几步了。“老马是个女强人中的女强人。”周银柱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喘息着说,“原来我还能帮上点儿忙,现在不光什么都做不了,还净帮倒忙……”说着说着,这个已经60多岁的男人流下了眼泪。“你可别这么说!”马怀兰急忙回答,她把头偏向一边,不敢看丈夫。

  这些年至少为村里贴了四五百万

  5月10日,马怀兰带着记者再次登上井沟村北山顶的中井亭。这里海拔1000多米,站在此处,井沟村全貌映入眼帘。“你看,那一排新盖的楼,是去年刚完工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准备今年启动,把村子里没人照顾的老人都接过来。那边广场上的小二楼,是刚盖好的幼儿园,村子里没有生气,我们想把孩子们留住,至少上完幼儿园再走。旁边是新建的民俗文化馆和农耕文化馆,还在装修,农村这么多好的文化,要给后人们留下点什么。对了,去年村里家家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大家再也不用靠天吃水了。看这山上的小苗,是村民种的柴胡,3年一收,今年正好可以收了,对于大家来说又是一笔收入。以后,我准备让村民种点芍药,既好看,又是药材,我最近正在考察这个项目……”马怀兰站在栏杆旁,向记者指点着山下的村子,介绍它3年来的变化。

  问起盖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和文化馆的钱从哪里来,马怀兰说:“有公家的,也有自己拿的。”当问她这么多年来给村里花了多少钱,马怀兰一拍记者的手背说道:“哎!说那干啥?”村里的会计在一旁接了话:“至少得四五百万,把他们两口子的钱全贴出去了,贴着贴着,自己家里的日子过得也紧巴了。人们说这两年村里发展慢了,就是因为马主任家没钱了……”马怀兰一直静静地不说话,听到最后一句,突然着了急:“谁说发展慢了?该干的事一样也没落下!”

  14年前,马怀兰夫妇刚回村里时,这里道路泥泞,房屋破旧。渐渐地,路一条条地修通,房一间间地盖起,树一棵棵地被种满山坡。“这些年,只要我登上这个台子,看看村里的变化,心里就全是干劲。”马怀兰说,“只要阎王爷不收我,我就要一直干下去。”(见习记者 姚杨)

责任编辑:徐畅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