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宁夏贺兰县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陈瑛:带领农民网上创业

发稿时间:2016-05-30 11:19:57 来源: 经济日报

  “自从陈书记带领我们在网络创业,去年我家增收1万多元呢!”宁夏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村民张学仁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大学生村官有文化,懂管理,敢想敢冲,颇受农民拥戴。宁夏32岁的陈瑛就是这样一位大学生村官,她带领村民网络创业,使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2011年,我从宁夏大学植物营养专业毕业后,就立志扎根农村,利用自己的所学干点事。”陈瑛说起话来干脆利落。为实现梦想,她以优异成绩考取村官,到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任村支书助理。习岗镇是宁夏著名的设施农业基地,陈瑛想,也许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干点什么。她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我掌握许多种植新技术、新工艺,上午在村上忙,下午带领农民创业好不好?”村党支部书记喜出望外,欣然答应。

  陈瑛拿出几万元的积蓄,买了4个蔬菜大棚,种上清一色的新品种——彩色番茄、甜瓜和大辣椒。她不但自己种,还带动村里100多名农户跟她学着种。“这些品种的蔬菜每斤能多卖1元钱,头茬下来我帮你们卖,赚了算你们的,赔了算我的!”村民看这个女村官敢于承诺,便跟着种这些新品种蔬菜,一年下来,这100多户农民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

  “陈书记,还有什么新科技?我们跟着你走!”村民们积极性高涨。陈瑛倒是另有打算。前年,县里组织陈瑛等乡镇干部去浙江农村学习考察,这一走一看开阔了陈瑛的思路,她决定带领村民在网上创业。

  说干就干。2015年,陈瑛组建了由大学老师、同学、农户组成的团队,进军互联网农业。

  “亲子农庄”正式起步。村里将蔬菜大棚扩充到14座,集资400万元,划地1600平方米,种植了樱桃、草莓等可供游人入棚采摘的品种,周边还开设了手工制作坊、快餐店和农家乐。产品网上卖、客源网上预订。入春以来,网购订单不断,周末时,亲子游客越来越多,他们还接到一个“五一”期间的400人大单。

  “微信配菜”生意火爆。陈瑛他们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贺兰县共有300多家火锅店和麻辣烫店,每天需要大量的生菜、白菜、菠菜等叶菜。过去,这些商户要雇1个人,派上一台车,专程去批发市场采购。而如果实施微信配菜,从农户这里直接配菜每公斤只需2元,比之前的价格便宜近一半。由于叶菜种植只需50天左右,周期短,利润空间大,经济效益比较稳定,农户热情很高。“去年年初,我们在微信平台为18家商户配菜,大家的积极性很高。”陈瑛说。今年,他们将在全县200多家店铺全面投入运转,纯利润将达2000万元,200多农户每户收入增长5000元左右。

  “社群经济”前途无量。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消费人群不断增加,要求单品配送的人群日益增多。比如,许多高端消费者要求通过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或微信,就能吃上从大棚及时采摘的送上门的草莓、甜瓜、葡萄等新鲜果蔬。去年,陈瑛团队在社群经济方面盈利30万元,今年盈利将过100万元。

  “陈书记教我们用手机、电脑赚钱,生意越做越大,钱越赚越多!”村民张学仁说,“人家这个村官去年已经到红旗村当党支部书记了,不过她走到哪儿,我们这些老乡亲就跟到哪儿……”(本报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孙婴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