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晓霞:甘当基层平凡的撑伞人

发稿时间:2016-05-30 11:07:21 来源: 中工网

  说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支部书记、盐城市劳动模范李晓霞,村民们都说,他们心中的“晓霞书记”是个带领他们村改头换面、发家致富的好书记。自她任职以来,恒北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江苏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转换思路,带领恒北改头换面

  李晓霞到恒北村工作之前,恒北村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994年之前的恒北也曾像其他村一样,走工业化之路,办过汽修厂、养殖场……可是这样的努力,却让恒北背上了80多万元的债务。1994年到1999年,恒北村换了三任书记,也只能做到“不还不欠”。2010年12月,李晓霞调任恒北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她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恒北村信息网络平台,村部里两台因无人会用而闲置的电脑终于派上了用场,她把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输入电脑,实行村情、民情动态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李晓霞和老书记一起,利用两年多时间还清了村里所有债务,开始了恒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追梦之路。

  2012年4月,李晓霞任恒北村党支部书记,从老书记手中接过了恒北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接力棒。刚上任的她就带领全村干群开始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可是遇到不少问题呢,有故意刁难的,有看笑话的,有观望的,李晓霞多次主动找村民沟通,给他们陈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表述自己的工作思路,恒北的发展方向,沟通交流的话语,细致入微的工作,终于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几年来,恒北村依托原有的生态产业,加大基础配套、公共服务、景点打造、新村建设以及老村改造提升,营造好环境,扮出新靓点。2012年年底就实现了城乡规划、城乡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公共交通、社会保障、社会管理七个一体化,让村里老百姓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2013年与邻村合并成立党委,将产业,基础配套,环境整治向邻村辐射带动,实现强村带弱村,两村一体化发展。

  打造特色,发展壮大村级经济

  对准需求打造休闲农业价值链,恒北村开始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泉的四季旅游产业链条。恒北村自2013年成功举办首届梨园风光乡村游活动后,成功加入上海长三角自驾旅游路线,开通南京、上海等地旅游直通车,吸引游客30万人,和游客共享生态文明新农村的建设成果。连续两年举办恒北过大年特色民俗活动,吸引长三角地区游客举家纷纷而至体验苏北过大年的旅游民俗。恒北农耕文化园、恒北果品苑、乡村民宿等旅游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彰显恒北梨园特色和文化内涵。

  如今,恒北村98%的农户以果树种植为主,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0万元。恒北村实现了由单纯卖梨果到观赏梨花、提升文化、壮大休闲产业链的跨越发展,正在走出一条生态纯农业加快转型升级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李晓霞还主动联系客商,吸引本村在外的创业能人“凤还巢”,投资3亿元建设养生温泉项目。同时,还在城南新区建设40亩的恒北工业园,建设10000平方米标房“筑巢引凤”。李晓霞说,通过发展旅游经济、标房经济、合作社经济,2015年恒北村年经营收入突破5000万元。

  伴随着恒北的名气叫响全国,“靠树乘凉”的念头又在李晓霞脑中产生。为放大恒北品牌效应,李晓霞组织注册了恒北系列商标,包括“恒北”生态矿泉水、“恒北”绿色草鸡蛋、“恒北”小方柿、“恒北雨伞”等等,共计40多项。恒北早酥梨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和江苏著名商标。

  恒北的“美丽乡村梦”正一步步照进现实,恒北村获得了农业部美丽乡村美誉,李晓霞说:“基层离不开更多平凡的撑伞人。基层干部就得为群众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只有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带领群众共同实现美丽的恒北梦”。

  恒北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歇,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低碳乡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晓霞认真研读中央精神,思考创新恒北发展办法,那就是依托生态优势,整合资源,做特产业、做强品牌,引入资本,盘活资产……李晓霞忙得不亦乐乎。梨花胜景最美丽,恒北女儿不外嫁,这是所有恒北人的骄傲。(季琳琳)

责任编辑:孙婴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