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女企业家陈青青:66个孩子的妈妈

发稿时间:2016-05-30 11:05:00 来源: 光明日报

  江西南昌有一个太阳村,跟别的村子不一样,这里住的全是孩子,而“村长”是一位名叫陈青青的女士。曾经的陈青青是年收入几百万元的女企业家,如今却当起66个孩子的妈妈。

  10年前,陈青青和丈夫在南昌创办了一所戒除网瘾的学校,收入颇丰。经济条件好了,陈青青就想帮帮穷孩子,听说九江都昌有个太阳村,她便去探望,发现那里的孩子住的是茅草棚,四周连一条整齐的路都没有。陈青青萌生了帮一帮这些孩子的念头,都昌太阳村就把一些距离南昌比较近的求助家庭介绍给陈青青,她免费提供孩子们的吃住和教育。陈青青共帮都昌太阳村代养了18个孩子,当时她和丈夫徐梓耀开办的学校运营很好,养18个孩子没一点压力。

  然而好日子只维持了5年,2009年,由于土地问题,陈青青和丈夫开办的戒网瘾学校被迫解散,代养的孩子们一时都没了着落。陈青青只能将这些孩子带回丈夫徐梓耀的老家——蒋巷镇寺湖头村。在这里,陈青青曾计划开办一所幼儿园,先后将这些年赚的1000多万元投入进去。然而幼儿园尚未竣工就因各种问题搁浅了,阴差阳错,这些无着落的孩子住进了为幼儿园而建的大房子。

  2012年,陈青青想到效仿九江都昌太阳村,在南昌县民政局注册登记了南昌太阳村。太阳村创办后受到了媒体和社会各方的关注,孩子很快就增加到56人,此时孩子的社保问题和运行资金成了两大难题。由于很多孩子来自外省市,无法在南昌县当地办理户口,仅为户口问题,陈青青就跑了3年。如今孩子们都有了户口,但外省市孩子的低保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维持这么多孩子的日常生活是一笔很大的花销。虽然南昌太阳村能够收到一些社会捐赠,但靠捐赠根本无法维持运营。无奈之下,陈青青卖房卖车,用以维持太阳村的运转。

  为解决资金问题,陈青青还将太阳村周边50亩的土地和水塘租了下来,划分成430块爱心菜地,每块菜地一年的认领金是800元,她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来认捐这些菜地,但目前仅有20块地被认捐。

  陈青青说相信困难总会过去,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等她的太阳村运营走上正轨后,她还会接纳更多的孩子。

责任编辑:孙婴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