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郝成桃:大爱的“专职志愿者”

发稿时间:2016-05-26 08:52:00 来源: 经济日报

  “就在去世前一周,‘桃子’还来善工家园帮忙。她告诉郭静老师,这几天总觉得头皮有些痒,但应该不碍事儿。”这是四川成都武侯区善工家园第23名注册志愿者郝成桃留给善工家园助残中心理事长胡斌的最后画面。几天后的2014年12月7日,51岁的郝成桃因脑动脉瘤破裂离世,孩子们口中的“桃子妈妈”走了。这位3年间坚持陪伴孩子们的“铁杆志愿者”,把一幕幕最温暖的关爱定格在大家心中。

  最熟悉的志愿者

  “桃子是善工家园2011年创办后注册的首批志愿者。按照规定,每位志愿者来提供服务前需要登记,但桃子和大家太熟悉了,常常忘记登记就进了教室,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胡斌回忆说,郝成桃生前常常活跃在两个残障班里,每次都全心全意照顾着每一位智障儿童。

  郝成桃的丈夫竭作友至今记得,桃子第一次从善工家园回家后眉飞色舞的神情。“她连晚饭都没有吃就跟我讲孩子们的模样,说自己找到了一个献爱心的好地方,以后要常去帮助他们。桃子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她找到了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竭作友说。

  “今天在善工家园,坐着轮椅的伟伟要和我玩拍手游戏。我想锻炼他的双脚,让他右脚蹬我左脚,左脚蹬我右脚。很快我们就有节奏地边拍手边蹬脚,时而唱时而笑,很开心。我想这是生命眷顾我,让我找到一片小小的乐园。”翻看郝成桃生前的微博,我们总能被这一幕幕场景打动。在善工家园,郝成桃共陪伴孩子115次、410个小时。

  郝成桃生前共写下2592条微博,详细记录了她和善工家园孩子们的情感,及在其他志愿服务领域的工作。从微博中看得出郝成桃很忙,一直为爱而努力。

  忙碌的郝成桃也很“较真”,胡斌回忆说,由于早期不太懂服务特殊孩子的方法,郝成桃有时会找到胡斌请教,直到得到满意的答案。

  最活跃的志愿者

  “V20110816-123”是郝成桃武侯区善工家园志愿者编号,“01009”是郝成桃高新区阳光志愿者联盟志愿者编号……郝成桃的身影活跃在需要志愿服务的各个地方。

  “假如今天我们没有在善工见到桃子,那她极有可能去了山区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可以说,她几乎每天都在参加志愿服务,我们都叫她‘专职志愿者’。”胡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甘孜州11岁的藏族女孩李佳润是我接触的首个白血病孩子。我们虽然年龄相差甚远,却能读懂对方,心心相通。”这是郝成桃微博中记录的一名孩子,也是她投入感情最多的一名孩子。

  2011年,李佳润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治疗。随后的一年半里,郝成桃时常来探望她,辅导她的功课、照顾她的生活。小佳润的妈妈杨树华回忆,小佳润病重时曾想捐献自己的器官,“娃娃都没告诉我,偷偷用手机给郝妈妈发短信商量,遗憾的是,佳润已经是白血病晚期,不能捐献器官了”。

  如何与孩子们打交道、怎样开导患儿家长,在陪伴孩子们的同时,郝成桃也在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桃子不仅把李佳润带到善工家园参加我们的活动,还曾经带来另外一名白血病患儿的母亲。当时这位母亲因孩子重病绝食,桃子陪着她和善工的老师们聊天,帮助她打开心结。”胡斌说。

  最纯粹的志愿者

  郝成桃离开了人间,但她的善心并未结束。在脑死亡24小时内,郝成桃完成了最后一次善举——捐献了肾脏、肝脏等7种器官。3天后,她的器官救活了两位肝、肾病患者。她带走了不完整的身体,留下了永远灿烂的笑容。

  “桃子生前曾谈起过捐献器官的愿望,这也是她延续爱心的一种途径。”胡斌说,为延续郝成桃的义举,竭作友走进善工家园成为一名志愿者,关爱这里的孩子。竭作友说,“桃子虽然走了,但她的微信、QQ空间会一直在线,我会一直关注着她生前在意的各种消息。她未尽的事情,我会代她完成,将她的爱延续下去”。如今,善工家园里的老师和孩子们看到竭老师就感到亲切,像看到“桃子”一样。

  “今天的桃子仅是一个代表,代表了无数志愿者的大美和荣耀,志愿者兄弟姐妹们,荣耀属于大家。”2月28日,郝成桃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竭作友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条微信。他说,“当你真心帮助过那些孩子,孩子们的眼神和对你的真心,真的让人快乐”。(刘 畅)

责任编辑:杨知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