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露:核电工地上的最美班长

发稿时间:2016-05-23 10:54:10 来源: 经济日报

  “核电建设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要奋力前行,努力实现公司‘打造核电常规岛建安调一体化施工最优秀承包商’的目标,让我国西部首座核电站发出璀璨的光芒。”在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建设现场,中国能建集团安徽电建二公司电仪试验班班长李露在2号机组即将冲转前,带着班组成员发出了铿锵有力的誓言。

  李露带领的电仪试验班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共8人,平均年龄25岁。他们主要负责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常规岛的试验项目,曾荣获“中广核集团安全质量标杆班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优秀班组”称号。

  “零缺陷”管理保安全

  一次,李露带领班组人员进行电气试验,发现负责隔离边界监护的人员正拿着手机打电话,周围施工人员来来往往,一旦有人误闯入,就会有危险!李露把这名工作人员批评了一顿,对他讲明其中的危害性。

  为确保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情,落实好安全标准化管理,李露制定了一整套规范:先查装备,再入场;确认安全再施工;隔离边界,有监护;作业完毕,场地清;班后会议,细点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安徽电建勇闯第一!”每天清晨的站班会上,李露都会带领班组成员们齐声高喊这样的口号。李露还明确了“零缺陷”工作的目标,着力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质量意识和“一切按程序办事”的执行能力,并积极倡导“一次把事情做好”!

  提起李露,班组成员们有话说,“李班长管理有一套,风险预控有章法”“李班长身上有股使不完的劲儿”……为打造一流团队,确保施工安全,李露提出班组守则:严守施工安全纪律,严守施工安全规程,严禁违章冒险作业;没有安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安全防护措施不作业,没有参加工作安全技术交底不作业,非特种作业人员不得从事特种作业,不得擅入危险区域,不得擅入警戒区域。

  身为班长的李露以身作则,严格按照核电现场安全质量管理要求,深入施工作业面排查隐患。在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中,他们“零缺陷”完成了7台主变压器、5台厂用变压器的电气试验和30台干式变压器试验、14台中压电机试验等电气试验任务。

  充满激情的“创新能手”

  2014年,李露带领班组成员在给主变、厂变做交接试验时,测量绝缘电阻常不合格。班组成员知道,做这种试验要选择在天气特别晴朗、湿度约60%的中午加班进行,但防城港核电站位于海边,常年雨季,湿度特别大,导致绝缘电阻的测量值时常不准确。实验测量数据不合格,主变、厂变没法进行下一步的安装,会导致重大节点的延迟。

  “不能影响工期,咱们要想办法。”李露带领班组技术人员加班加点,着手对变压器绝缘电阻测量方法进行改进。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改进、再试验、再改进,他们成功了!试验班最终选择采用屏蔽法取得良好效果,获得中广核集团防城港项目部的高度评价。

  李露常常对班组成员说,创新是年轻人重要的使命。凭着满腔热情和对创新的追求,他带领电仪试验班一次次打破常规,挑战难关,优化方案,有8个良好实践被中广核表彰,赢得“创新能手”的美誉。

  2014年6月,在进行厂变有载调压装置的测量中,现有的变压器有载开关测试仪无法测量出有载分接开关的过渡过程,电仪试验班组要尽快高质量完成调试工作,为下一步电气安装赢得宝贵时间。李露组织班员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攻克技术难关。最终,他们使用便携式多通道波形监视记录仪测量出三相过渡时间,效果良好。

  青春之花在核电工地上绽放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李露带领着试验班的年轻人,用责任守护梦想,用梦想照亮青春。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申建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