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利剑:“咱雷达兵,就是指挥员的眼睛”

发稿时间:2016-05-23 10:39:00 来源: 解放军报

  茫茫大海之上,小小渔船都难逃他锐利的眼睛。北海舰队某旅四级军士长王利剑——

  “咱雷达兵,就是指挥员的眼睛”

  黄海某海域,一场对抗演练激战正酣。高山之巅,北海舰队某旅观通站天线飞转,键盘声急,雷达电波在该海域上空交织成一张无形“天网”。

  雷达操控台显示屏上,闪动着上百个芝麻大小的海情目标。四级军士长王利剑紧盯显示屏,锐利的双眸随着雷达扫描线一圈一圈转动。突然,一个时隐时现的微弱小目标进入了他的视线。

  “有情况!”他迅速判定目标性质,抓住了上浮的“敌”潜艇。这一“抓”,让王利剑一战成名。复盘会上,上级首长点名表扬。

  王利剑至今还记得,15年前首次上机跟班,老班长曹志刚对他说:“咱雷达兵就是指挥员的眼睛,我们提供的情报越准,指挥员的战场决策就越坚定、越准确。”

  从此,王利剑励志要成为“指挥员的眼睛”。

  如今,他自己都记不清翻烂了多少张海图,用掉了多少支铅笔,又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反复找点、标图、测算、推演中度过……几年下来,他系统总结了海区特点、过往船只活动规律,撰写了10余本值班心得。

  在王利剑眼中,雷达屏幕就是战场,手中转轮就是武器,判别目标就是打仗!他虽然平时憨厚,但只要一坐上雷达操纵台,就会像老鹰捕捉猎物一样,目光犀利。

  那年深冬,一场海上实兵对抗演习即将打响。扫海警戒时,显示屏上一处跳动的小亮点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果断判定:那是一艘“漏网”渔船!

  战友质疑,海上舰艇兵力早已对海区渔船进行驱离,认为不过是海面杂波显影。但王利剑十分肯定。情况随即上报,经查证,果然是一艘随风浪漂进演习禁区的渔船。

  “好险!”随后,渔船很快被拖离,演习得以准时顺利进行,避免了可能造成的危险。指挥员赞叹:“这茫茫大海上,连小小渔船都难逃他的犀利目光。”

  低空小目标飞行速度快、回波虚,很容易误判。这,也是摆在雷达兵面前的一项高难度挑战。王利剑结合多年值勤经验,自创操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判定低空小目标的准确率。“天上不放过一只鸟,海上不放过一根草!”这是雷达兵战备值班的准则,也是王利剑执着坚守的打赢信念。2001年12月入伍以来,他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习演练、试验试航等侦察保障任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连续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优等个人,3次荣立三等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