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80后女工文娟:9年坚守生产线 从"门外汉"成长为焊接精英

发稿时间:2016-05-23 09:1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修房屋、建大桥,几乎所有的建筑工地,都能看到焊接工人的身影。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焊接这项工作,不仅劳动强度大,还需要精湛的技艺。而这并非只有男同志才可以完成,在重庆江津区,就有这么一位技术精湛、从事焊接工作的“女汉子”,她就是重庆建工工业公司(下称重庆建工)钢结构事业部二车间焊工文娟。

  生活中温婉大方的文娟。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伉俪情深 弱女子为爱情闯进“焊花世界”  

  文娟为何走上了焊接这条路?这还得从2007年说起。2007年,文娟24岁。丈夫是一名焊工,他们新婚不久,丈夫就要准备去沿海工作。伉俪情深,文娟毅然追随丈夫一起来到厦门。

  看着丈夫每天在电光火石间工作,她一边心疼丈夫工作辛苦,一边出于好奇,产生了自己也尝试一下焊接工作的念头,并跟丈夫夸下了“一定干好的‘海口’”。一周后,文娟进入丈夫工作的机械厂。

  作为该机械厂年纪最小同时也是仅有的三个女焊工之一,文娟进入车间的第一天,过高的温度、高分贝的噪声、杂乱的环境就给她来了个“下马威”。

  刚学焊工时,焊枪连拖线最重时可达10斤。一天下来,文娟的手酸得连碗都端不稳。

  女焊工文娟工作数年的车间。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而在实际操作时更要过“苦肉关”。焊活时,文娟不仅经常被焊接时产生的烟尘呛得头晕眼花,眼睛被弧光晃得又红又肿,脸也被烤得轻微脱皮,而且胳膊上、腿上到处是被烫的疤痕。

  看着辛苦的妻子,丈夫劝她放弃,换个更轻松的工作。而回想自己当初的信誓旦旦,文娟给被烫的胳膊上好药,第二天又如同往常一样提前来到自己的岗位。

  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艺,中午午休吃饭时,文娟总是第一个提前吃完饭,然后找出一些废弃的钢架来试炼。晚上,她一边学习焊接知识,一边在手臂上捆上重物、举砖块,练习手握焊枪平稳的基本功。

  工作中遇到难题,她就虚心向老师傅、技术人员、设备管理人员、班组长们请教,直到弄懂为止。短短一个月后,文娟焊件的返工率从80%降到20%。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文娟的焊接技艺在短短几年里迅速提升,加上她认真细致的态度,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放弃沿海高薪回家乡 打开全新“知识大门”  

  2009年年底,落户珞璜工业园的重庆建工建成投产。

  作为土生土长的珞璜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妈妈,为了照顾家庭,为了可以天天见到可爱的女儿,文娟毅然放弃沿海的高薪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于2010年6月正式加盟重庆建工,成为该公司二车间制造事业部的一名焊接工人。

  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每天都可以见到家人,文娟感到很知足,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心里暗下决心要努力工作。

  然而,重庆建工工业公司钢结构事业部二车间是建工H型钢、异型钢结构等各种复杂钢构构件的主力生产车间,制作加工品种多,产量大,工期紧,生产节奏很快。

  文娟尽管已有两年的焊接经验,却始终徘徊在复杂钢构构件的“门外”。焊工活儿看似简单,但要求的知识却是多方面的:制图、投影、装配图等识图知识,电磁、变压器等电工知识……这也为文娟重新认识焊接世界打开了全新的“知识大门”。

  文娟在车间进行焊接作业。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面对着全新的焊接世界,文娟像是着了魔。各种培训会上,她是最先到场、最后离开的学员之一;为了汲取知识,她自掏腰包购买了相关书籍,重新当起“小学生”。为了能更高效保质地完成工作,文娟常常主动加班至深夜……

  工夫不负有心人。文娟的焊接技艺越发精湛,不断突破,成为电焊气焊自动埋弧焊样样精通、钢材铝材不锈钢材件件能行的“全能型”焊工。

  2014年4月29日,一场云集江津区16家企事业单位40多名焊接“高手”的焊接工技能大赛在重庆江南职业学校拉开序幕。在这个传统意义上男选手“称雄”的领域里,文娟站在了技术比武赛场。这次大赛要求二氧化碳保护焊,由于比赛和平时的电焊角度不同,她的手被电焊迸溅的火星烫伤了,但是为了公司的荣誉,她咬咬牙,仍然忍着疼痛坚持比赛,并勇夺大赛“二氧化碳保护焊”第二名。

  “焊花世界”女汉子  从“门外汉”成长为焊接精英  

  “外行人看焊接,觉得很简单,实际上,每一个焊件都有不同的难点,就看你如何找到切入点来解决它。”文娟说,焊接工作比较精细化,在焊接过程中,有时仅仅因为一个焊接的缝口、一根枝条的使用或者焊件杂质的处理不到位,都会影响焊件的质量。“比如,有些母材熔化到第一层焊缝金属中的比例达到30%左右时,焊接第一层焊缝就应尽量采用小电流、慢焊接速度,以减小母材的熔深,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灼伤,不然,就会影响焊件质量。”谈起这些焊接窃门,文娟总是头头是道、语语内行。

  短短几年内,文娟从钢结构焊接的“门外汉”成长为公司的技术精英,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先后在公司和江津开展的职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一、二名。

  干一行,爱一行。每年,文娟上班的出勤率在全公司位居榜首,先后参建国泰艺术项目、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等大型钢结构制作安装工程。从2012年起,文娟陆续参与基础课题工作,在重庆市建设科技项目《复杂钢结构制作与施工分析关键技术研究》承建中“勇挑大梁”,参与公司内部的《Q345B中厚板对接工艺》《H型钢制作加工工艺》技改技革项目中的实作试验、验证工作,成果显著。

  文娟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文娟(右)向记者介绍她的工作岗位。图片来源:重庆文明网

  2013年,重庆建工承接了被业界称为“重庆第一吊”——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大楼的巨型桁架制作施工。该钢构重达1000吨,在地面焊接好后整体吊装到60多米高处,仅钢结构造价就4000多万元。作为建工的焊接技术能手,文娟义不容辞地担当起重任。面对着层出不穷的复杂关键焊接点,文娟发挥自己的特长,研究新的焊接方法,新的焊接工艺。在和同事合力焊接重达10吨的转换行架压杆时,由于结构复杂,涉及焊接点多,导致效率低下。针对此事,文娟一次次利用夜间时间仔细琢磨研究,提出了多方组合焊接的意见,大大提高了焊接质量,降低了焊口返修率,并将该关键焊接点完工期提前一个星期。

  2014年7月,文娟所在的公司承接了韩泰轮胎立体仓库重庆二期工程,由于业主对焊接标准要求高,且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因此,接到这个焊接任务时,不少男同志认为,文娟可能扛不下这苦。然而,文娟硬是与工友们一道,日夜奋战,每项焊接都完成得无可挑剔,文娟也由此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同,成为大家眼中的“焊花世界”女汉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文娟通过自己过硬的焊接技术,每年焊接的钢构件达到1800吨,并实现了产品质量的零缺陷,成为行业内小有名气的焊接能手,先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章”,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展现出其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孙婴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