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韩安平:排查隐患的“福尔摩斯”

发稿时间:2016-05-16 16:35:00 来源: 工人日报

  人物检索:韩安平,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炼油五部加裂及氢气轻烃回收安全员,曾获2015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父母给我取名韩安平,安全的‘安’,平稳的‘平’,我居然当了一辈子的安全员。”日前,面对记者的采访,韩安平笑着说。

  韩安平是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炼油五部Ⅱ加裂装置的安全员。他有个鼎鼎大名的外号:排查隐患的“福尔摩斯”。工作38年,他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1万多个,平均每年超过300个;开出、落实特种作业安全许可3万余张,均无事故。

  “其实,我也没什么秘诀,只是比别人多一份责任心、多一份细心,自然就多了一份安全。”韩师傅说。

  Ⅴ加氢开工初期,韩师傅发现泵区顶棚彩钢瓦上有几个脚印,推测有操作工不愿爬直梯,直接踩顶棚走捷径。他没有放过这个“蛛丝马迹”,立即建议将空冷边上的直梯都改成斜梯,既方便了操作工日常巡检,又杜绝了操作工因违章发生坠落的可能。

  开作业票是每个安全员的基本工作。当安全员以来,韩师傅开出的火票、受限空间作业票超过3万张,无一发生事故。

  有一次,Ⅴ加氢压缩机级间冷却器需要动火,班组人员置换了一个晚上,采样分析合格。韩师傅详细询问了采样时系统内的压力和采样位置,推测设备里可能还有凝液,于是开出“作业票”,再用可燃气体检测仪选择低点检测,果然发现检测数据严重不合格,由此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安全员需要经常对施工单位说“不”,对同事说“不”。这些年,与公司业务相关的施工单位大都被韩师傅罚过。他认为,安全管理,就是当不得“好人”“善人”,就要敢唱“黑脸”,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才是“大爱”。

  2012年设备大修时,韩师傅发现一名作业人员未挂安全带在高空横梁上行走。他立即制止了这名工人的作业,约谈了主管人员,建议对违章者作出处理,并勒令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在当时工期、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这样的处罚很多人觉得不合情理,但韩师傅坚持了这一决定,他说,安全大过天,做得再多也不为过。

  Ⅴ加氢开工期间,韩师傅在现场巡查时,一名施工人员跑过来激动地对他说:“韩师傅,这次真的谢谢你,要不然我脑袋非摔坏不可!”原来这名施工人员上午在现场干活时没有系安全帽带子,韩师傅发现后勒令他扣好。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在施工时,不小心从催化剂桶上摔下来,幸亏扣好了安全帽带子,才避免了脑部直接撞到地面。

  韩师傅有记工作笔记的习惯:上班后做了什么,有什么感悟,有什么问题……一天不落地记录,大大小小记满了20多个笔记本,累计超过50万字。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可以提炼出许多工作经验。韩师傅说,现在他已经用这些素材编写成各类教材,有对操作人员的,有对技术员的,还有对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职工都反映实用性强,很受启发。

     (中工网记者 李刚殷)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