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新疆刺绣大师钱美荣:传递改变命运的“绣花针”

发稿时间:2016-05-16 16:25: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疆刺绣大师钱美荣一针一线将“疆绣”推向全国,还培训上万名各民族“绣娘”

  她传递着改变命运的“绣花针”

  

  钱美荣(右二)在工作室内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讲解刺绣技巧(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爬山虎藤绕满围墙,地里的芹菜散发着清香,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十几名农村妇女正在绣架上认真地创作着。如果不了解,没人能够想到就在这个小院儿里,有一位新疆顶级的刺绣大师。她就是钱美荣,小院子的主人,新疆特色工艺美术大师,立志让“疆绣”走向世界的一位“绣娘”。

  钱美荣在苏杭一带长大,从小就习得一手刺绣本领,后来辗转来到新疆创业,一干就是20多年。她创作的《赶巴扎》《古丽与香馕》等多件作品在国内大赛中获奖。

  “我就是个绣花的,可也不能小瞧了这个‘绣’,一双勤劳的绣花手就能改变命运。”钱美荣说,就是凭这“一针一线”她将“疆绣”的名牌推向了全国,也是这“一针一线”让跟着她学习刺绣的各民族姐妹们成为创业能人。

  从2000年开始至今,钱美荣在全疆各地培训了上万名各民族绣娘,不仅仅教授她们刺绣技艺,还帮助她们开拓思路,将刺绣产品与现代时尚生活结合起来,打造实用好看、时髦精致的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如今她的徒弟中已有4人获得“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还有不少人在农村创业,光是合作社就有40多个。

  热娜古丽·素批是新疆哈密地区的一名维吾尔族农村妇女,靠做花帽补贴家用。以前她做的花帽最高也就卖一两百元一顶,经过钱美荣的指导,热娜古丽的花帽改头换面,精美的刺绣和考究的面料吸引了很多高端消费者,现在一顶花帽最高能卖到800元,还成立了自己的刺绣合作社。就在前两天,热娜古丽还告诉钱美荣说她刚刚接了一个十几万的大订单。

  马清洁是一名回族妇女,农村妇女出身的她,因为手工巧在裁缝店打工,一个月挣八九百元。遇到钱美荣之后,她开始认真研习刺绣,现在已被评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还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如今的马清洁不仅提高了个人收入、增加了自信,更重要的是还帮助同村姐妹就业,共同致富。

  跟随了钱美荣十几年的赵文英是一名残疾人,她告诉记者,就是钱美荣递给她的这枚“绣花针”让她重拾了快乐。“我可以在绣架边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一来到绣坊,我就觉得特别开心。”

  虽然已是桃李满天下,可钱美荣只要有一点时间,都会和大家一起坐在绣架前绣花。“维吾尔族的小花帽、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哈密瓜、伊犁的薰衣草……新疆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可以用刺绣来表现,我要把这些民族、地域特色都表现出来,和姐妹们一起制作成工艺品、旅游纪念推向全国和全世界。”钱美荣说。

    (记者郭燕、王菲)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