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涛:善者为勇,一路“逆行”的志愿者

发稿时间:2016-05-10 13:52:4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善者为勇,选择逆行的志愿者。 王涛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曲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不为任何物质报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奉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他们是——志愿者。

  担任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主任的王涛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他曾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民政部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青海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同时也是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投身公益事业十余载,他不仅是一位志愿者精神的践行者,更是一名公益团队的带领者。

  王涛是一位“老”志愿者,从高中时代起的他就投身于各类志愿者活动,至今已有十余年。高中期间他通过寒暑假勤工俭学的收入先后与7名玉树藏族儿童结对助他们完成学业。大学期间王涛先后利用寒暑假的工作机会为西宁市湟源县和平乡中心学校募集数百套桌椅;组织开展百名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感受“快乐西宁”活动;筹划寒暑假勤工俭学“幸福格桑花”活动等。

  每个生命都应该参加一次救援。王涛供图

  2010年4月,当获知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后,王涛与他的团队作为第一时间抵达玉树灾区的民间救援队,成功搜救生还者12人、救治受灾群众1165人、转运骨折等伤员25人;配合国家救援队巡诊9天90车次;转运救灾物资5000万元、协助政府发放药品、搭建救灾帐篷;为灾区架设了第一个通讯中继站。鉴于玉树地震给王涛带来的震撼,救援工作结束后他发起并成立民间救援组织。

  2013年,由于王涛所在社区进城务工农民工较多,为减少农民工子女的意外及治安事故发生,他积极组织志愿者轮流帮助农民工子女及问题少年补习作业、参加拓展运动、观看影片、普及安全小知识及公共常识等活动。经过他们的共同努力,社区内再无因问题少年所引发的治安事件。

  2014年为了使自身组织更加规范化发展、合法化发展,他率先作为省内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在省民政厅注册了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并出任救援队队长。同年,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他再次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抵达灾区,任务是失踪者搜寻及遗体处理。鲁甸的高温天气对于一个来自于寒冷区域的志愿者已经很难应付,外加高温天气下遗体的味道足可以让人窒息,同时还要穿着防护服。面对这样的环境,有些队员开始动摇,作为西北汉子的他毅然穿上防护服,继续履行着一个志愿者的义务与责任。他的行为感染着所有人,此后没有一人因为高温、恐惧而退缩。与此同时,他积极开展助老助残活动,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的老年人发放“黄手环”30000只,并提供相应公益救助搜寻服务。在王涛的带领下,他们共为普通民众普及急救安全知识公益培训2600人次、国内灾害救援11次、人员搜寻车祸救援14人、搜寻失踪儿童14人、失踪老人21人、打捞溺亡人员11人、游客遇险救助6人、救助病重儿童5人、为上百人群众性活动提供公益医疗、安全保障112次。

  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救护培训。王涛供图

  2014年9月28日,缅甸境内发生一起因游客攀登中缅边界雪山而导致失踪的事件,随即又发生了搜寻直升机失联事件。王涛参加了此次国际救援搜寻工作。当时,除中国救援人员外,还有法国等其他救援人员参加。王涛深知此次任务艰巨,因为他不仅是一个救援人员,更是一名中国志愿者。王涛通过对事件的研判及分析,选择陆路进入原始森林进行直升机搜寻,面对复杂的环境及危险,他们没有退缩,通过十多天的努力,成功锁定了直升机失事区域,最终找到失事飞行人员。这次任务在缅甸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地震,26日王涛与国内救援组织一同前往尼泊尔开展救援工作。抵达灾区后,当即开展生还者及遇难者的搜救工作,成功找寻遇难者6人。震后第四天,他在尼泊尔巴德岗地区建立了由本地志愿者构建的志愿者基地,通过招募本地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在杜巴广场上为灾民搭建了具有多个功能的志愿者工作站,为灾民提供日常必要服务。这次行动为中尼两国志愿交流架起了重要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