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甘于平凡却拒绝平庸的“兵王”操理想

发稿时间:2016-05-10 13:34:0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操理想正在排除发动机进气管道故障

  操理想,安徽市潜山县人,1993年12月入伍,现任湖北省鄂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兼特种车辆驾驶员,二级警士长警衔,中共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二等功1次,2014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2016年被评为“鄂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刻苦钻研 成就岗位能手

  火场上的传奇源于过硬的本领。“干必爱、爱必专、专必精”。操理想无论在任何岗位总能迅速点燃热情,成为所在岗位的行家里手,而自从他担任战勤保障分队分队长和特勤中队司机组组长后,更是散发出了璀璨的光和热。

  特勤中队有消防车辆17辆,装备器材6000余件,其中特种车辆4辆,特种器材300余件,并且连年更新。为了熟练掌握这些车辆装备器材,操理想挤出休息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每天与车辆器材绑在一起,不断地熟悉了解,还经常电话请教车辆器材厂家工程师,用尽所能去钻研提高自身技能水平。

  特勤中队装备技师李湘桦说:“操班长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变换的黑白两色。白天,他常常在器材库一呆就是一整天;晚上,他还要研读装备说明书和专业书籍到很晚。盛夏酷暑,操班长在黑暗闷热的车辆底盘下用照明灯工作一修就是一上午,他喜欢穿白背心,可往往一天下来,灰尘和油渍早把白背心染成了黑色。”

  通过几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操理想取得了机动车驾驶和维修两项高级技术职称,成为全省消防部队公认的“装备器材通”和“车辆维修专家”。

  2015年7月,操理想在工作中发现1辆云梯消防车偶尔出现“软腿”现象,这让他吃惊不小,一旦在灭火救援中发生故障,后果就不堪设想。由于厂方技术人员无法及时来队维修,为确保正常的执勤备战,他通过网上查询、电话咨询,连续几天的观察和琢磨,判断故障发生在液压系统,是支腿油缸出现故障。最终,他与战友们大胆地将其拆开,结果证明了他的判断。这辆车出厂时,支腿油缸中有一块碎钢块混在其中,伸缩久了造成油缸与活塞之间形成了一个细小的沟槽,导致油缸内液压油渗漏,使压力大大减弱。他立刻与战友一起将钢块清除,磨平沟槽,排除了故障。

  去年10月,在装备巡检过程中,他发现1辆曲臂登高平台消防车的油路控制总阀有问题,由于压力过高,总是将其他的油路软管压爆,油管的爆裂可能导致压力的下降,不仅影响灭火救援,更威胁着官兵们的生命安全。他二话不说,画图纸、出门请教、自制配件,经过1周的努力,解决了故障,仅此一项就为部队节约维修费用近2万元。

  在战勤保障分队的岗位上,操理想先后维修和排除车辆、各类器材故障1500余次,为支队节约经费30余万元。

  热心育人 无愧使命担当

  操理想不仅是当之无愧的“兵王”,还是甘做传帮带、热心育新人的好士官。他总说,一人有本事不算本事,要让全队的人都本事过硬,那才是真本事。对于经验的传递他毫不吝啬,通过手把手传授实际操作方法和行车修车经验,带出了多名技术素质过硬的驾驶员和装备技师。

  装备技师李湘桦就是他的得意“弟子”。操理想说,“李湘桦聪明好学,看到我的经验在这样的战友身上传递,我很自豪。”李湘桦说,“有操理想这样的好师傅,只要肯学都会成为一名技术骨干。”

  在省消防总队机关和教导大队的驾驶员眼里,操理想是公认的素质全面、教导耐心的好师傅,为全省消防部队累计培养了400余名新训驾驶员;在鄂州支队官兵的心中,他是技术过硬、不厌其烦的老大哥,在他悉心的帮带下,现有的6名装备技师、35名驾驶员都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务实开拓 勇当创新先锋

  操理想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专业的钻研,不断以科学技术力量提升消防部队战斗力。

  三节金属拉梯是消防部队现有的灭火救援重要器材之一,重约175公斤,从消防车装卸至少需要5人配合,既浪费救援现场人力,又容易刮碰伤人。操理想利用休息时间翻阅各种资料,不断设计论证,研发了1套三节金属拉梯自卸装置,仅需1人即可操作,30秒内便可完成拉梯的装卸,极大地节约了救援现场的人力,节省了救援时间,提高了消防部队的战斗力。该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

  在救援工作中,操理想积极将装备机械知识与救援实际联系。面对当前居民楼火灾事故与救援事件高发,而防盗门阻碍了消防官兵灭火救援行动的现状,操理想向支队提出了创新设计防盗门破拆系列操法的设想,并主动申请担纲操法设计、技术支持的任务。在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操理想成功创新设计了防盗门破拆系列操法,为第一时间灭火救援消除了阻碍,争取了宝贵时间。

  心声

  甘于平凡,拒绝平庸。消防部队是锻炼人、培养人的大熔炉。只要你愿意,总能学到很多。(樊杰 谷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