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中美:中国中铁集团里的“大国工匠”

发稿时间:2016-05-10 10:14:18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4月28日,在中国中铁第六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中铁科工集团王中美被评为第六届“中国中铁劳动模范”。

  1981年出生的王中美,系电焊工高级技师,是集团公司家喻户晓的“首席焊工”。工作15年来,她始终默默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攻克了无数焊接技术难题,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她以一流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管理能力赢得公司上下一片赞誉。

  她于2009年、2011年连续两次摘取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首席技工”技能大赛电焊工桂冠;2012年、2015年夺得集团公司第三届、第四届“首席电焊工”桂冠;2013年她带领的工班荣获省“工人先锋号”;2014年,她获得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技术工人”称号。

  勇担重任 屡创佳绩

  王中美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焊作业,有着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她被公司委以重任,带领团队承担了一系列重大工程的焊接任务。

  她曾主持完成了公司参建的武汉天兴洲、南京大胜关、安庆、黄冈、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等30多座知名桥梁钢梁制造的前期焊接试验任务。这些桥梁钢梁制造项目,都是采用新钢材、新工艺,试验焊接难度一个比一个大,但都被王中美攻关小组悉数攻克。特别是在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钢梁焊接试验中,她提出采用WER60实芯焊丝配氩气体焊代替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克服了原工艺焊接成型差、力学试验性能不达标难题,圆满完成了试验焊接任务,为该桥钢梁制造解决了焊接难题。 她还负责完成了黄冈桥铁路桥面系大拼、铜陵桥工厂大拼、重庆粉房湾桥弦杆、上饶五桂桥、800T重件码头扩能改造等突击施焊任务。这些任务难度大、要求高、工期紧,为确保顺利完成任务,哪里施焊难度大,她就工作在哪里,凡有高难度熔透焊、角缝焊和对接环缝焊,她都主动承担。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工班人员克服了全熔透焊缝多、工艺复杂、工位差、工期紧和天气场地等不利因素影响,圆满地完成了这些项目焊接攻坚任务。经检测,焊缝一次性探伤合格率均达到99%,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项目业主、监理方和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

  敢于创新 不断突破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王中美在实践中敢于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功法和焊接工艺进行了大胆、有效的创新。 在公司传统的钢梁焊接工法中,厚度16mm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需开双面坡口。双面开坡口熔透焊接,工序繁杂,工效不高。王中美通过不断试验,不断优化,采用开单面坡口焊接工法,实现了厚度16mm至28mm的钢板熔透焊接无需开双面坡口。这一焊接工法,工序简单易学,工作效率高,既能保证焊缝质量、避免焊后变形,又减少了钢板重复翻身开坡口,这一技术创新成果被公司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并在公司内被广泛推广使用。她进一步优化该工法,拓展使用范围,成功应用于广西郁江桥锚箱角立焊焊接。

  在鄱阳湖大桥钢梁制造中,她采用自动焊接代替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解决了鄱阳湖大桥横梁整体节点内侧棱角焊缝,因板材厚、坡口大、焊缝合格率低难题,既提高了焊接工效,又达到焊缝美观、质量可靠的目的。2013年,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二分厂添置了一套板单元生产自动设备,其中“双头六丝自动焊”设备交由王中美带领的电焊班负责操作,她在吃透设备各项性能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将单机单道改为双丝单道的焊接工艺,使工效提高了30%。

  言传身教  带好团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工长,她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工友。经她指导的女工刘青,参加工作仅三年,就先后在集团公司和九桥公司电焊工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3年,她带领工班全体人员一次性取得江西省质监局特种设备作业操作证。

  为提高班组管理水平,2012年初,她根据繁忙的生产任务和焊一班人员构成情况,分别与工班人员交心谈心,认真听取工友的意见或建议,制定了工班考勤、奖金分配等制度。她还将工班人员与焊接班次进行合理搭配,提高工作效率;对工班电焊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修理,使其达到最佳状态。此外,她还是“技师学习工作室”的技术骨干,是公司工会委派到外协队伍的“兼职工会指导员”。在协助分厂党政工领导抓好外协队伍管理和维护稳定工作之余,她将大量的精力倾注在电焊工培训上。2012年以来,她先后组织分厂电焊工培训8次,讲解和传授熔透焊、角缝焊、立焊工艺工法和操作要领;参与解决了铜陵桥桥门架拼装焊接中工位工法不确定、整体变形量大、焊缝返修率高以及黄冈桥公路桥面系大拼中各类焊接技术问题等17项现场难题;她还组织外协队伍电焊工开展技能培训3次,帮助外协队伍解决了结构焊接工艺掌握不全面、焊接工件反变形问题。

  王中美在攻克焊接难题和培养焊接人才中,不断实现自身人生价值,她是电焊战线上的拔尖技能人才,是广大女职工的杰出代表,是一线员工对标学习的榜样。

  2015年,由她的故事改编的微电影《怒放的美丽》,斩获中国中铁首届“金路”杯微电影大赛最佳真情奖。微电影《怒放的美丽》女主角由王中美本人出演。(洪杰雄 刘群林)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