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孙建博:能吃苦敢担当的带头人

发稿时间:2016-05-10 09:50:54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孙建博(左二)到护林防火检查站查看进山车辆登记情况。资料图片

  5月淄博,风和日丽。原山林场入口处,“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正在紧张施工。已是国有林场改革样板的原山林场,为什么要修一座这样的纪念馆?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我想告诉人们的是,没有艰苦创业,就没有原山成功的今天。”

  来原山取经的各路人马,在探究其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在思考:是什么支撑了一位残疾人做出如此惊人的业绩?

  孙建博相信,“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他说,原山职工是一家人,“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20年前,面对林场困境,他含泪呐喊,我们必须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这些话可不只是动员会上的口号,那一条条先坏了右腿的裤子、一根根拄坏的拐杖,见证了孙建博带领原山人艰苦创业的岁月。早年跟他一起打拼的同事说,“只有我们知道,孙书记是吃过大苦受过大罪的人。”

  孙建博3岁重残,右腿每迈一步,都要用手拖曳一下,所以右腿的裤子破得特别快。早年孙建博在原山林场承包陶瓷门市,带着几个残疾人闯荡市场。1996年,他来到原山林场担任场长、党委书记。彼时的林场负债累累。

  孙建博上任伊始,就提出市场加生态的改革思路,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林场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孙建博提议上生态旅游项目,大部分职工都认为这根本不可能。孙建博带着一批优秀党员和先进职工,到南方参观学习。走出去一对比,职工们找出了原山的资源优势。统一思想后,全员上阵,修建旅游设施,当年投资当年收回成本。孙建博又让每年选出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带着任务出国旅游,回来后给集团提建议搞策划。10年来原山集团的旅游业依靠党员干部职工,滚动发展,逐渐形成规模。

  林场壮大后,先后有几家经营不善的大宾馆重组进入原山集团。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队伍,孙建博动员老职工、老党员为合并过来的职工腾出最好的岗位。一些合并过来的职工生活困难,孙建博从企业爱心基金中拿出钱来让他们渡过难关。在“一家人”的感召下,一大批这样的职工变成了岗位能手。

  在挣到“第一桶金”之后,孙建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配专业防火设备。为了森林防火,他还啃了“迁坟”这块硬骨头,将林场中散落的墓地迁入公墓管理。孙建博亲自做拒绝迁坟村民的工作,迁坟当天,他跪地和村民一起叩拜。

  改革之初,有位职工长年吃空饷,多次教育无效,林场决定将其开除。该职工多次找孙建博闹事,有老同志劝他说,差不多算了,现在谁还得罪人!孙建博说,搭上我这条命,也不能让林场再回到过去。不久,该职工不再闹腾,还向孙建博赔礼道歉。

  职工们说,公司最有担当、最能吃苦的人,就是孙书记。在林场最困难时,为了扩大旅游业务,他拖着病腿到各地跑生意。一次到泰安出差,为了省钱,他只花几毛钱住到散场后的电影院。还有一次出差,夜里车坏了,他和几个同事就铺块牛皮纸,躺在车旁挨到天亮。

  经过10多年奋斗,原山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部分职工思想上出现了懈怠。孙建博认为,如果不再坚持艰苦创业,改革成果就会丧失。他提出建“艰苦奋斗纪念馆”,让职工永记原山艰苦创业的历史。在孙建博的带领下,原山集团自加压力,“二次创业”,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和文化产业。

  淄博市委决定,将原山林场艰苦奋斗纪念馆进一步建设成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经济转型困难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艰苦创业。

  转型时期,许多地方到了第二次乃至第三次创业的艰苦阶段,这种创业的难度和深度远远高于从前。在淄博,乃至整个山东,许多企业在激励职工时,会用这样几句话:“我们还能比孙建博条件更差吗?我们还能比他更苦吗?我们还能比他更难吗?他的解放思想,他的艰苦创业,恰恰是我们现在特别需要的。”(王春兰)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