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毕勇:农电技改创新的“有心人”

发稿时间:2016-04-25 10:07:4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人物检索:毕勇,男,41岁,国网南京溧水区供电公司永阳供电所装表接电技师。曾获江苏省电力公司“先进农电员工”“江苏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始终做个有心人,不断发现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由自己一个人技改创新,到带领一支团队集体攻关,1996年工作至今20年,毕勇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

  2013年8月,“毕勇技师创新工作室”成立,这是江苏省第一家农电技师创新工作室。

  在溧水区供电公司,虽然毕勇已经担任供电所副所长,但并不是什么脱产的“领导”,还只是一名装表接电工,之所以用他的名字命名创新工作室,源于多年来毕勇的创新业绩。

  毕勇读大专时学的是材料专业,一踏上工作岗位就和农电打上了交道。“要想把工作干好,一定要苦干加巧干,善于发现问题并能够解决问题。”经过多个岗位的磨练后,从2005年起,毕勇开始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技改创新。

  2007年农村电网改造,毕勇发现许多接户线防水弯弯管不合格,用手工制作,很难规范。于是,他和同事们反复试验,研制出了一种弯管器,终于解决了接户线施工中的老大难问题,深受作业人员欢迎。

  农网线路故障检修时,因为有的作业点地处偏僻,吊车无法达到,维修人员上杆作业时,运送工件只能手拉肩扛,费时费力,也不安全。毕勇和同事们琢磨后,制作了一种杆上吊物器,大大方便了杆上检修作业。

  成立创新工作室后,22名来自全区8个供电所的创新骨干集中在一起开展技术攻关,作为团队领头人,毕勇已经不再直接从事技改创新,而更多承担协调管理和成果发布工作了。

  高效省力的“收线机”,可及时打印、粘贴的“低压标识牌”,自动显示营业员工作状态的“翻牌器”(新型营业厅坐席牌)……目前,“毕勇技师创新工作室”已取得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许多成果被系统内广泛采用。

  日前,江西的同行在南京看到“翻牌器”后,还专门要了400套。2014年,创新工作室《10KV配变中性线断线跳闸装置的研制》成果获得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金奖,成为当年国网系统中唯一得到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推荐参加的中国代表团15个成果之一。

  眼下,“毕勇创新工作室”研制的低压三相负荷不平衡自动调整装置基本告成,应用后,将大大提高电压合格率,降低线路损耗,减少设备故障隐患,保证居民生产、生活用电质量。

  在近日召开的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五届四次理事大会上,“毕勇技师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南京市十佳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这是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首次对职工创新工作室进行命名和表彰,从全市各行各业申报的100多家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中,“毕勇技师创新工作室”脱颖而出,并作为优秀代表在颁奖现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中工网记者 王伟 中工网通讯员 张俊)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