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航天员刘洋:未来太空生活不能缺少女性的半边天

发稿时间:2016-04-25 09:41:00 来源: 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航天员刘洋

  “师兄,你们快来看,地球真的是圆的!”这是刘洋在距地面300多公里的太空俯瞰地球时发出的第一句感慨。

  2012年6月,作为中国第一位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女航天员,刘洋与战友景海鹏、刘旺乘坐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

  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刘洋完成这项航空任务几近四年。在北京航天城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依然短发齐耳、皮肤白皙、面带笑容,身着军装的她举手投足间英姿飒爽。聊起太空,她的眼神像孩子一样满是向往。

  宇宙之大男女无差

  其实,飞行并不是刘洋最初的梦想。这个曾想过当律师、售票员、白领丽人的小姑娘,在高三那年一路过关斩将竟成了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

  2001年夏天,从航校毕业的她成为空军一名运输机飞行员。

  2009年,有着出色飞行纪录的刘洋报名参加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她竟然幸运入选。然而,她不知,从飞机到飞船,一字之别,却相距万里。

  生活一下子回到了高三的紧张模式:每天睁眼起床到晚上睡觉,她的课程表被挤得满满当当,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两三门考试。按照标准,航天员飞行前应该进行3至5年训练。但由于神舟九号发射日期已定,留给刘洋准备的时间仅剩两年。“任务量丝毫没有减少,而且强度很大。”她说,这不仅是对脑力的考验,体力训练更为艰辛。

  坐在转椅上,椅子绕着人的中心轴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同时头还根据节奏左右或者前后摇摆。这种旨在练习航天员抗晕能力的训练令刘洋如今想来都热泪盈眶。

  她清楚记得第一次转到5分钟时,恶心感一时间袭来的情形:“汗一下子就出来了,脸色苍白。”但是她拒绝叫停,“一起训练的航天员,没有一个叫停去吐的。如果你把自己转到想吐的程度就去吐了,那么你的身体会有记忆的,下一次你一见到这个转椅你就想吐。”

  第一次尝试后,她非常害怕,连这5分钟都受不了,以后8分钟怎么办?10分钟呢?她也曾陷入焦虑和自我怀疑,但经过调节,她找到了一个有效的锻炼方法——打地转。

  这是飞行员常用的抗眩晕的自我训练法,即一只手拽着耳朵,另一只手从前面穿过去,然后弯着腰看着自己的脚尖,原地旋转。她每天回家坚持用功,从一开始每天正向、反向各旋转15圈,到后来强度越来越大。

  刘洋第二次去坐转椅时,8分钟很容易便闯过了。“其实这种训练刺激本身就在挑战人的极限,一旦你挺过来了,就突破了这个极限。”她说。

  时常回想起太空的“两室一厅”

  在刘洋看来,即使离开地球表面300多公里,摆脱了地球的重力,却逃不出地球人的“围城”现象:站在太空思念地球,回到地球却又想念太空。

  时隔近4年,刘洋仍旧时常回想起在天宫一号上的时光:“那是我们在太空上的第一个家,一个‘两室一厅’的大房间。”

  她清楚记得,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成功后,一打开天宫一号的舱门,她就迫不及待地把3个人的睡袋从狭小的飞船空间全部搬到了天宫一号相对宽敞的睡眠区。

  在太空的家里,微重力的环境下,连在地面上习以为常的吃、喝、拉、撒、睡,甚至行走的方式都需要重新适应:腿是用不上力的,需要用手拽着抓手行走。

  虽然微重力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肌肉萎缩、骨钙流失。但返回地面后,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就可以补回来。刘洋觉得太空生活带给她最大的是改变在于观念:“在太空想念地球,你会认为祖国、地球是一个共同的大家庭,对她们的情感愈加浓厚。”

  为下一次飞行时刻准备着

  “现在没有飞行任务,你们都做什么?是不是在从事别的工作?”

  这是刘洋常常需要回答的问题。其实,没有飞行任务的刘洋每天做的事情很简单——为下一次飞行时刻准备着。

  中国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核心舱有5个对接口,可以对接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和两个实验舱……

  刘洋期待将来有一天能登上这个被她称为“空中大别墅”的地方。“未来的空间站,结构更合理,功能也会更多样,休息区和工作区的划分也将更清楚。”

  她对中国航天日的设立感到兴奋,“就像孩子庆祝‘六一’一样,这是我们所有航天人和热爱航天的人的节日。”

  作为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她认为,探索宇宙的队伍中,女性的缺失是不完美的,也是不可持续的。相对于男性强大的体力优势,女性的互补角色不可或缺。“尤其考虑未来长期在太空狭小空间环境生活,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强韧性以及低冲突性是很好的优势。未来太空生活不能缺少女性的半边天。”她说。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