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警陈莉玲:群众笑容,就是最大肯定

发稿时间:2016-04-20 10:20:12 来源: 福建日报 中国青年网

  “群众笑容,就是最大肯定”  

  ——记永安市燕南派出所民警陈莉玲

  15日16时,永安市公安局燕南派出所,民警陈莉玲正忙着整理一起盗窃案的材料。

  52岁的陈莉玲依旧英姿飒爽。1986年8月,22岁的陈莉玲进入永安公安队伍,从事行政内勤等工作。2002年,调入燕东派出所后,她不仅负责行政内勤工作,也参与案件的询问。她真正成为一名办案民警,是在2011年进入坑边派出所之后,所长让她接手处理辖区治安案件。2015年9月,她又调到燕南派出所工作。 去年10月,因为连续3年被永安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陈莉玲立三等功一次。

  初为办案民警,让陈莉玲意想不到的是,首次出警就遇冷场。

  2011年7月的一天,陈莉玲接到警情,辖区某煤矿有工人因喝酒引发斗殴,其中一人手臂骨折。她立即和协勤人员赶到现场。当事人见了,嘀咕了一句:“怎么来了个女的?”对于陈莉玲的询问,当事人不理会,反而跟协勤人员搭话。见此情景,陈莉玲不动声色。最后到派出所时,当事人才知道陈莉玲是主办民警。

  这次出警让陈莉玲明白,女民警办案要获得认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她开始抓紧时间进行学习。查看卷宗、请教有经验的民警、查阅互联网、研读专业书刊……日积月累,她处理案件越来越得心应手。

  治安案件情况复杂,陈莉玲发现,女性特有的温情有时能对案子的破解起到特别作用。

  2013年9月25日17时许,所里突然通知陈莉玲处理一起案件。当看到违法行为人林某被家人用绳子捆着时,她才意识到该案棘手。原来,当天上午,林某突然持刀劈砍家具,家人见其情绪激动,合力将他制伏。然而,不管民警怎么询问,林某就是不配合,见谁都骂。于是,陈莉玲转变策略,开始同他聊起家常。

  在陈莉玲的温情开导下,林某对她有了信任感,道出原委。原来,林某生意失败后,妻子离他而去,他开始吸毒,自暴自弃。林某将压抑多年的烦恼一倒而出,4个多小时,陈莉玲静静地听着,轻声地劝着。经过耐心开导,林某对自己的荒唐行为十分后悔,并如实供述当天早上吸食了冰毒,很配合地做了口供。

  有时,一起案件的办结,要经历许多坎坷。每当觉得无从着手,只要一想到群众焦急的心情,陈莉玲就不愿放弃。

  2014年12月,曹远镇樟林村一养羊户报警说丢失了十几只羊。陈莉玲到现场查看,发现山头没有监控设备,岔路又多,案件久攻不下。

  陈莉玲花了大量的时间到周边村里调查,可是没能找到有效线索。经过两个多月的排查,镇上一个饭店老板提供了一条线索,称两个月前曾有个陌生人打电话向他兜售羊肉,但他因为担心羊肉质量而没有交易。陈莉玲见时间吻合,赶忙向老板索要此人电话号码,没想到他没有保留。陈莉玲通过技术手段,逐个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余某。余某矢口否认偷羊,陈莉玲多次向其做思想工作,最终余某低头认罪。

  2015年2月初,该案件历时近3个月终于办结,养羊户对陈莉玲连连称赞。看到他脸上的笑容,陈莉玲觉得心里也是甜甜的。她说:“群众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吴恩儿 张建情)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