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赵贺:反恐维稳冲锋陷阵

发稿时间:2016-04-20 09:52:26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反恐维稳冲锋陷阵

  记90后一等功臣、武警8624部队73分队排长赵贺

  “某小区有数名暴徒正在施暴,命令你小组迅速前往处置。”接到命令,6名反恐队员一跃而上,迅速登上一辆反恐装甲车。顷刻间,马达轰鸣,反恐装甲车疾驰而至。带头的一名中尉边认真观察战场态势,边迅速定下作战决心。半分钟后,枪声大作,5名暴恐分子被悉数击毙。

  带头参加这次生死较量的,是武警8624部队的“90后”排长赵贺。刚从校门踏入营门不到两年,执行反恐维稳任务一年,他就先后成功处置暴恐事件2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100余枚,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被部队评为“反恐维稳先进个人”。

  2014年9月,部队接到命令行将执行反恐维稳任务。面对新任职排长不允许执行任务的规定,赵贺当即找到连长要求奔赴反恐一线,他说:“像鸟儿属于天空一样,军人的价值在沙场。”就这样,出校门入营门,仅仅46天,赵贺就从训练场奔向反恐一线。

  时隔不久,赵贺就亲眼目睹了暴徒的残酷:一起暴恐事件中,一位曾与赵贺并肩执勤多日的民警被暴徒砍杀,当他和战友们赶到事发现场时,被害人已经倒在血泊中。

  “如果能早一分钟到达现场,也许这出惨剧就不会发生。”那一夜,第一次目睹暴徒残酷的赵贺辗转难眠。为了能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位,那段时间里,库木伐尔瓦扎街、吾斯塘博依街、布拉克贝希街……这些繁琐、拗口的街道名称,成了赵贺对照地图反复背记的对象;为了研练快速机动方案,任务区域内的大街小巷,赵贺和战友们走了几百遍,所有犄角旮旯他都烂熟于心。

  部队参谋长王华说:“如今,在任务区域内,不管任何地方,只要你能说出地名,赵贺都能立刻给出最快接敌路径,最优行动预案。”

  战斗在瞬间打响。那天晚上,已经连续执勤12小时的赵贺刚要带队回撤,突然接到命令:一伙暴徒正在不远处施暴。他立刻带领小组成员迅速赶往事发地域。刚下车,赵贺立刻被眼前惨烈的景象惊呆了:暴恐分子手持砍刀疯狂追砍警察,燃烧瓶雨点般砸向过路群众,现场一片火海,敌我双方交织在一起,非常不利于精确打击。

  “现在开枪,极易形成火力交叉,造成我方人员伤亡。”一筹莫展时,赵贺向现场指挥员建议,“由我带领反恐队员向侧面迂回,加强我方火力,对敌实施侧面打击。”

  凭着对现地地形的熟悉,赵贺带领6名反恐队员由一条不知名的小巷迂回至暴恐分子侧面进行包抄,干净利落地结束了这场战斗,我方人员无一伤亡。

  “这一仗打得可谓有勇有谋!”部队长李铁民对赵贺赞叹不已,“一次出奇制胜的战斗也许是偶然,但成就英雄强大的虎胆底气,则源自训练场上成千上百次的潜心钻研。”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个钉,要想在反恐战场上百战百胜,就要把一个赵贺变成千百个赵贺。”为了带领官兵更好地完成反恐任务,赵贺利用课余时间收集整理了1990年以来国内外200多起暴恐案件,将成功处置的经典战例变成了“活教材”,训练场变成了大课堂,为战友们针对不同类型的反恐任务灵活使用战法提供了依据。

  尚 英 刘 龙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