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王建文:直把藏乡当故乡

发稿时间:2016-04-07 09:55:55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直把藏乡当故乡

  ——记深圳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西藏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王建文

王建文(右一)和察隅镇体育村村民叙谈。新华网记者 张汝锋摄

  “说实话,第一次骑着马下乡,看着悬崖下咆哮的怒江水,心里直发怵。”深圳市第七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王建文说。转眼3年援藏就要结束了,今天,王建文对这片土地感受更多的是亲切、依恋和不舍。

  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特区,到相距3000多公里发展相对滞后的西藏林芝市察隅县,近3年来,王建文率领援藏工作组把他乡当故乡,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艰苦奋斗,不断拓展援藏内涵,创新援藏工作,给察隅这个小县城带来了一系列看得见的改变,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自驾游”萌生援藏梦

  “从四川省德格县到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再到察隅县,一路的奇山秀水使人一饱眼福,但道路的艰险与物质的匮乏,却让我强烈想要留下来,改变这里的现状。”王建文说。2009年,在深圳工作的王建文带着家人沿着川藏线进藏自驾游,自此,援藏的种子就埋在了他的心中。

  从西藏旅游回到深圳的第二天,王建文就开始为实现援藏梦想锻炼身体。“第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每天5公里长跑;第二年、第三年改为三天一次、五天一次。”王建文说。正如那句“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4年之后,他终于迎来了圆援藏之梦的机会。

  2013年初,广东省组织干部援藏,在深圳龙华新区担任城管局副局长的王建文主动报名,经过层层选拔后,44岁的王建文成为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担任察隅县广东省援藏工作组组长、县委常务副书记。

  “来自深圳的亲人”

  “我有机会上学读书,这要感谢我深圳的爸爸。”巴桑次姆是王建文在察隅县的第一个“穷亲戚”。6年前,由于父母离婚,巴桑次姆到了学龄却无法上学。于是,王建文四处找人帮她解决户口和上学问题,还给她买来换洗衣服,呵护她成长。

  刚到察隅的几个月,为了摸清当地情况,尽快确定3年的援藏项目,王建文带领援藏工作组走村入户搞调研,谁曾想却结下了不少“穷亲戚”。

  在察隅县,有不少群众视王建文为自己的家人亲人,对他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之情。工作中,他还结识了3名不幸的藏族女孩:右耳完全丧失听力的拥曲珍;面部、颈部严重烧伤的罗布卓玛及因车祸右膝骨折的强巴卓玛。

  “我们都是为人父母,这3个孩子再不治疗就耽误了。”经王建文多方协调,3个女孩都来到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过精心治疗,拥曲珍恢复了听力,考上了林芝市第一高中。罗布卓玛面部疤痕几乎全部消除,重新焕发青春容颜并考上西藏民族大学附中。病情最重的强巴卓玛安装了德国进口的人工关节后,也站了起来,正常行走。

  两年多来,王建文在察隅先后结下了7对“穷亲戚”,当地百姓称他为“来自深圳的亲人”,王建文说:“看到自己的努力,实实在在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成就。”

  “西藏是我一生的故乡,为了她我愿意付出一切!”

  察隅县,位于藏东南的高山峡谷,南与缅甸和印度接壤,是林芝市最偏远的一个县。

  一直以来,察隅作为边境县,以传统农牧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王建文从正在建设中的云南贡山到察隅县城公路,看到了察隅旅游将面临的新机遇。于是,在他的建议下,县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对旅游基础设施重新进行规划,修建了环村旅游步行道、“藏家驿站”和松茸加工厂。

  针对察隅边境一线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产生活与腹心地区差距逐渐拉大的情况,王建文将工作着力点放在大力改善边境民生状况上。几年来,仅上、下察隅两个边境镇,援藏资金就投入5000多万元,共安排幼儿园、小集镇改造、小康示范村、生猪养殖示范基地等23个项目。

  面对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的繁重而紧迫任务,王建文带领广东援藏工作组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将2.7亿元的第七批援藏资金90%以上投向农牧区,用于4个小集镇改造、8个小康示范村和产业培育扶持以及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等,以产业发展促农牧民安居乐业。

  近3年来,王建文带领的援藏工作组,在察隅县援建了“英雄坡纪念园”、目本地质灾害村整体搬迁工程、沿山路、物资储备中心(冷库)、蔬菜种植和藏鸡养殖培训示范基地、卫士之家、光明幼儿园、察瓦龙乡卫生院等30多个项目,为当地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不是家乡,胜似家乡。即将完成援藏工作的王建文望着这片由陌生到熟悉、由惧怕到深爱的土地深情地说:“西藏是我一生的故乡,为了她我愿意付出一切!”(记者 尕玛多吉)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