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培安:用音乐对抗抑郁症

发稿时间:2016-04-05 10:41:42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这首《我相信》一度成为传唱度最高的励志歌曲,至今仍经常出现在众多加油鼓劲的场合,这首歌的演唱者杨培安也长久以来被贴上两个标签:一个是励志歌手,一个是高音唱将。

  然而,在杨培安看来,这两点恰恰是对自己最大的误读。去年,杨培安被媒体报道因至亲去世,试图轻生自杀,他身患抑郁症的不幸遭遇也随之披露。近期,杨培安发行了新专辑《不属于我的世界》,这被他视为直面自己阴郁内心的音乐作品。面对北京晚报记者的专访,杨培安拿出这张专辑,讲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自我。

  杨培安从17岁就开始组乐团担任主唱、在酒吧四处驻唱,但是又等待了17年,他才成为歌手。《我相信》让他一曲成名,但也让他不得不走进了需要“扮演”的生活。

  “《我相信》录制的时候,我的制作人完全没有跟我对过key,他写了,我就唱了,我能不唱吗?当然要唱,我想唱那么高吗?其实我不想。他们希望我这么做,我必须做一些妥协。”回忆起刚出道时录制这首成名曲的经历,杨培安并没有轻松愉悦的感觉。“这首歌红了,导致每次上节目,都要求我飙高音,观众以为是在炫技,其实我心里面是千百个不愿意。我希望有机会玩飙低音,我也可以唱得很低,这是我很无奈的地方。”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习惯将杨培安与高音励志的歌曲《我相信》相关联,将他定义为励志歌手、高音唱将,在经受一些荣誉的同时,杨培安的内心也处于相当矛盾的状态。“因为媒体和大众关注我,我必须扮演某一类的角色,但我自己内心是抗拒的,我觉得会让人有一种被蒙骗的感觉。”

  杨培安始终希望唱出属于内心深处的歌声,但出道十年来,娱乐圈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人们记住的似乎只有《我相信》。因为一系列家庭的变故,杨培安换上了抑郁症,种种累积的情绪,让他在去年5月的一天晚上情绪激动,手上抓了一大把安眠药就往口里吞,原以为“解脱”了,没想到隔天非常痛苦地睁开眼,尚在人世。这一年的煎熬,更是让他从80公斤暴瘦至63公斤。

  如今的杨培安依然消瘦,他对记者表示,自己目前仍然在尝试药物治疗,但作用并不大。自己还没有完全从那种情绪中走出来。“我还在找寻去解决每一个结的方式。我必须要与这样的自己和平相处,但至少我不会做之前的傻事。”这样的经历正出现在杨培安的这张新专辑《不属于我的世界》录制期间,受其影响,这张专辑的基调也变得比较阴郁灰暗。但杨培安反而觉得,这是从2006年出道以来,最贴近自己内心的作品。“一个负责的歌手就是把自己实际的现状告诉大家,而不是美丽的包装。”杨培安说。

  今年是杨培安出道十周年,他表示自己不会刻意地举办纪念演唱会,这张专辑就说出了自己的全部心声。作为对过去自己的纪念,杨培安在去年对《我相信》进行了重新编曲,在曲风上进行调整,更适合自己当下的年龄和心态。“我还是希望这首歌能继续鼓舞大家。”对于未来的规划,杨培安表示,这张专辑已经把自己的内心掏空了,他至少两年内不会有新作品问世,要给自己两年的时间,做思绪上的整理和沉淀。(本报记者成长)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