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沈阳青年张旭阳:坚持8年维持失物招领网站

发稿时间:2016-04-02 08:32:0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每一个丢失的物品背后,就会有一个焦急的失主正在四处寻找。捡到东西的人往往不知道怎样找到失主,丢东西的人也可能只有盲目寻找。8年前,年轻人张旭阳创办了沈阳失物招领网站。失主和捡到物品的人可以在这儿免费登记信息。

  零收入非盈利,现在每个月还要自己搭进去2000元钱用于网站维护,累计已经花了10万多元。张旭阳为什么要这么干?

  沈阳失物招领网最大的特点是简洁朴素。和商业味儿较浓的网站不同,这里没有一条广告。网站分为寻人、寻物、寻宠、招领、登记5个部分。如果嫌查找信息困难,还可以根据出租车、公交车、校园这三个丢失地进行快捷查找。为了方便市民浏览,网站还开发了手机版和微信公众号。5个板块录入信息共计3000余条,内容五花八门。比如:“苹果6银色手机,丢失时间2016年1月9日,地点:沈阳”;“活驴(宠物狗名字并附上照片),丢失时间2014年11月8日,备注:它特别懂事,若捡到请善待,也希望归还我”;“心情,丢失时间2007年10月19日,备注:心情不好,丢掉了。”

  创办网站源于一个偶然的经历。“2007年的一个夏天,我散步时偶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没有钱但是有一个外地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我知道外地身份证丢失需要回原籍补,于是就把它送到某派出所。工作人员称如果失主报警,他们才有可能联系到对方。我有点心灰意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失主。”张旭阳回忆。

  “想做回好人没做成”的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受益。

  张旭阳有着资源和技术优势,他经营着沈阳涵飞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是互联网基础服务。张旭阳决定用自己公司的资源开办失物招领网。

  “当时大概投了一两万元的成本,租服务器等开销比较大。自己公司业务先放下,让员工先投入到失物招领网的创办工作。”张旭阳回忆。

  2007年10月,招领网完成注册正式上线。失主的信息经审核编辑后可免费发布在该网站上。张旭阳和团队当时没有找到太多可供参考的网站样本,加之当时懂得上网发布信息的人比较少,网站建设和信息采集都比较困难。因为有的网站也有附加的失物招领栏目,所以最初张旭阳的信息采集是到其他网站寻找沈阳本地的失物信息并登记。

  靠笨方法,张旭阳还曾让编辑每天努力从本地各大论坛寻找寻物启事或者去搜集路边张贴的寻物启事。网站渐渐有了规模和效果。

  据网站统计,从网站建立之初直到今日,平均每年能成功帮助20人找回失物,录入信息最高的一天曾达到100余条。张旭阳感慨:“在帮助大家的过程中,有些东西虽然没有经济价值,但是却对失主相当重要。”

  2014年,张旭阳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外地人打来的。这位外地人带着患病的孩子在沈阳求医,孩子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来沈阳做脑部CT以便观察和对比病情,但这次却忙乱中将装有许多CT片的口袋遗忘在了出租车上。

  “当时他没有发票也没记住车牌号,只是大概记得一些特征。我听完之后感觉应该是沈阳新上线的一批新车,我就开车去火车站附近找,恰巧遇到一辆这款车型的出租车,得知了这款车型目前只有一家公司上线。”之后张旭阳查到了该出租公司,希望能得到他们的帮助。

  “公司负责人听说之后,挨个给司机打电话,不到半天时间就找到了CT片子的口袋。司机人也很热心,开车给失主送了过去。失主非常感谢我们,因为如果没有片子,孩子的病情就无法比对,医生不好展开下一阶段治疗。”张旭阳说。

  他遇到更多的,是费尽曲折或根本找不到失主的遭遇。一次,一个失主登记遗失背包一个,之后有人登记捡到背包,双方电话联系核对细节之后决定见面归还。见面之后发现是个误会,都有些失落。这种情况比较多,不过,张旭阳没听说过有冒领的情况。

  在失物招领网上的寻物信息中,失物五花八门,较多的是钱包。出租车和公交车都是遗失物品的“重灾区”。张旭阳说,其实大家可以在钱包夹层里,放上一张自己的名片或是联系卡,这样一来,钱包被拾到后,别人可能会根据名片或联系卡将钱包物归原主,即便找不回现金,也可以找回证件。

  2012年,张旭阳经营的公司投资失败,损失了几乎全部积蓄。他曾想放弃:“我抵押了一套房子,只能透支信用卡去支撑招领网的运作,父母当时也支援了我一些钱。真有把这个网站放下让他自生自灭的想法,不过当时有人打电话说丢了东西希望能帮助找到,我就又打起精神。”

  “虽说很多钱都是花在了看不到的地方,但只要有人通过网站找到失物,我就觉得值。能让人接受到来自他人无私的帮助,很美好。”张旭阳说。

  目前,该网站的运营成本大致分为租用域名服务器的费用、联系通讯费用、网站录入信息审核的人工费用几个部分,平均月成本约2000元。妻子知道张旭阳办网站是为了帮助别人,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仍鼓励他将网站“硬挺”下去。

  为什么网站没有一条广告?

  “丢了东西心情不会太好,如果让他们在登记失物信息时看到满屏幕的广告,那就等于是伤口撒盐。”他介绍,父亲反复教导他不能贪图便宜,能帮人的地方就尽力去帮。所以他宁可贴钱也不想登广告。

  他曾先后联系过电台、出租公司、地铁公司、公交公司的失物招领板块负责人希望能有所合作,但成效不大。 “比如,我曾打算和环卫部门合作,但是对方没有足够的人力去将遗失物品挑出来,希望我们出人和设备建立招领点,但我这实在是没有多余的钱,只能放弃。”

  尽管运作艰难,张旭阳还是努力不断改进细节。有段时间,有市民称有人利用招领网信息诈骗。骗子先将录入的失主信息查询清楚,然后拨打失主电话让失主汇款来换回物品。张旭阳就为失主登记信息开通联系方式隐藏服务。

  未来,张旭阳打算和社区合作,利用社区服务资源让失物招领信息更好地传达到每一位居民,同时也方便老年人。同时,团队还有意与一些政府部门合作建立失物储存点,以便更好地保存失物。

  “只要我没到帮助他人就会饿死自己的程度,就仍然会坚持将网站办下去。哪怕只能帮助一个人,我也很开心。”张旭阳说。(王晨 门开阔)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