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忠斌:一个人真情守望

发稿时间:2016-03-29 14:27:26 来源: 宁夏日报 中国青年网

  每天清晨起来,家住同心县预旺镇的杨增福老人,都要倾耳听一阵清脆而有节奏的“唰唰”扫地声。

  声音是从对面院子里传来的。在他心里,“唰唰”声在,马忠斌就在,税务所也在。

  1980年,25岁的马忠斌被分配到偏僻的预旺税务所工作。临行前,父亲塞给他一张写有“用心做事,手脚干净”的纸条,告诫说:“这是老马家的家风,你要传承下去。”

  当时,税收专管员每月有20天要进山入户查找税源。

  1985年,有几户商贩收购农户的油料后,想集中偷偷交到乡粮库逃避纳税,县税务局要求马忠斌连夜将税款催缴通知书送到商贩手中。那天下着大雨,马忠斌骑自行车翻山过沟,天擦黑时把催缴通知书送到张家庄村一商贩家里。随后又调头赶往邱家渠村,谁知途中遭遇山洪,马忠斌扛起自行车趟过没膝的洪水,于凌晨2时多到了油料贩马老板家。对方见到马忠斌时,惊得一时说不出话来。天一亮,便随马忠斌到税务所补缴了税款。

  1990年,马忠斌担任预旺税务所所长,他给同事们定的每月休息4天,自己却常常一天也休息不上。

  有一年秋天,马忠斌带同事周兴去固原结算一笔工程款。奔波了一天,晚上住到宾馆后,周兴想出去散散心。马忠斌担心钱款和票据,哪儿也不去,睡觉时连外套也不脱,愣是抱着钱票窝了三晚。2001年的一天,所里新来的罗涵开错一张罚金收据,随手一扔。第二天,马忠斌拿根细棍蹲在小山一样的垃圾堆前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那张收据。从那以后,罗涵工作上再没马虎过。

  凭着一个“严”字,预旺税务所年征税规模从4万元攀升到110多万元。

  今年70岁的摆正刚和马忠斌有几十年交情。一次他替亲戚向马忠斌求情免税,老马当时就拒绝了:“税是国家的。他没钱,我先垫上!”摆正刚觉得马忠斌不近人情,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改变了看法。有一次,他买牛的钱不够,马忠斌主动将1000元钱借给他。这件事后,摆正刚不仅按时交税,还主动担任纳税义务宣传员。

  72岁的杨增福和马忠斌做了20多年邻居,曾经有位亲戚买了5把扫帚,请杨增福给马忠斌说说开10把扫帚的发票。杨增福一开口就遭到回绝,马忠斌说:“亲戚的车费你出10元,我出10元,另外我请他在镇上吃顿饭。”

  在马忠斌心里,公就是公,私就是私。

  一次县局对预旺所考核,发现一张代开发票存根联的背后夹着税票,监察人员责问为什么不把税票交给纳税人?马忠斌红着脸说:“税是我垫的。”原来,马忠斌上中学时的班主任来所里代开发票,中午马忠斌请老师吃饭,等人走了才发现没开税票征税,于是他自己掏腰包垫上。

  2003年,国家调高增值税起征点后,税务所事少了,马忠斌考虑到年轻人要找对象,自己主动选择留下来。从此,空落落的大院子里一个人吃,一个人住,一个人办公。他说,人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忠诚。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去年以来,宁夏国税局与新华社宁夏分社、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了“寻找宁夏最美国税人”活动。通过在全区国税系统自下而上的组织寻找、个人寻找和组委会推荐,最终评选出10位奋战在税收征收一线、狠抓组织收入、坚持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社会、真心关爱他人、奉献“四个宁夏”建设的同志为“宁夏最美国税人”。从即日起,本报开辟“宁夏最美国税人”栏目,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敬请读者关注。(记者 魏 萍 张慈丽)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