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自贡学霸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 成奥巴马校友

发稿时间:2016-03-23 09:38: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匡燕铭在英国短期交流留影

  离2016年高考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高三学子正在朝着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而努力冲刺。2014年,自贡一中有个名叫匡燕铭的学生,通过努力,他考上了香港城市大学,前不久,又再次听到了关于他的声音: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

  谁能想象:初中毕业时,排到了全市2000多名的匡燕铭,一路学习一路追赶,最终来到了象牙塔的顶端,成为了奥巴马的校友。他是怎么做到的?为了了解真相,记者联系上了正在香港上学的匡燕铭。

  校园生活学习节奏快脚步没停过

  匡燕铭从2014年到香港城市大学读书至今,也有近两年,在这段时间里,他开始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和学习节奏。

  “繁忙、快节奏,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间。”匡燕铭说,这是香港留给他的一个印象,地铁站、饭堂、校园,很少有人驻足,有的只是快步向前的人群。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通过扶梯时,人们会统一地站在右边一道,自觉地把左边让给需要快速通过的人,“一切是为了高效率。”在这样的环境中,匡燕铭也开始和其他人一样,过着忙碌而充实的生活。

  初到香港,在语言交流上并没有像匡燕铭想象的那么难,香港人能讲一些国语,听是几乎没问题的。匡燕铭的一个室友就是香港本地人,经常会邀请他一起玩,听得多了,大部分也就能听懂了。

  克服语言障碍适应全英文环境

  在香港城市大学,匡燕铭就读于人文社会科学院,第一年是通识教育,学习的领域非常之广,涵盖了中国历史、亚洲研究、英语文学、媒体与传播、语言学等。“其目的在于让我们学生接触不同的科目,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在大一结束时选择专业。”

  在匡燕铭看来,第一年,尤其是第一个学期,非常辛苦,压力巨大,因为他处在一个全英文的环境中,听、说、读、写全用英文。“一开始我无法适应,譬如写一篇几百字的文章往往会用上一天的功夫。”匡燕铭说,人是有适应性的,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在第二个学期开始后,他感觉好多了,开始跟上了这样的节奏。

  大一暑假,匡燕铭寄宿在英国一个家庭的五个星期,让他增加了对英语的信心,“和他们朝夕相处,讲英文也变得自然,自信慢慢地回来了。”到了大二,匡燕铭有了自己的专业:社会学,并且也是他的兴趣所在,这一年就比较从容了。每天,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看书、看电影,劳逸结合。

  哥大之路:用自信征服哥大面试官

  “我确信哥伦比亚大学,如此高学术水平的高校,会带给我一直向往的课堂,因此我决定抓住这样一个香港城市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双联学士学位的机会。”匡燕铭说道。

  通过填写申请表,写自述文章,进行英语写作水平测试,面试等流程,“在面试环节,哥大的老师来到学校,问的问题仍是围绕为什么想来哥大。”匡燕铭说,这些流程前后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坦白说,我的英文、成绩、课外活动等并不是拔尖的,知道结果时我很惊讶,后来仔细一想,应该是面试环节为我拉了很多分,因为我够自信,我有见地的向面试官谈我的理想,这也许是我受到青睐的地方。”

  经验之谈:中学时期他成为追赶者

  两年前,记者在得知匡燕铭考上了香港城市大学这个消息时,便通过老师联系上了他。那时的他,阳光、开朗,如今再见到他,脸上又多了一份自信。

  “学习经验不过勤奋二字。”学霸匡燕铭说,才开始上大学的时候,发现自己以前一向骄傲的英语和同学比起来其实是不出色的,或者说是有一定差距的。“两年后,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赶上来了,或者甚至说我超越了很多人,如果有人问我是什么方法呢,没别的,就是勤奋,认准目标,并持续不断地向着它努力。”学期末尾非常忙碌,上学期期末最后一个月,匡燕铭几乎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甚至1点都待在图书馆。

  回到几年前中考时,匡燕铭中考成绩排在全市两千多名,到了高中以后,他变得更加勤奋,“自贡一中学校的谭天老师一边啃面包一边给我们讲题的场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更加明白勤奋的意义。”

  匡燕铭经常向别人说自己是一个追赶者,中考时候的全市两千多名到高考第5名,高中三年起起伏伏,但他一路都在追。到了香港,遇见了更多学习厉害的人,他依然在追赶。“追,却不轻言放弃。可以说是中学时培养出来的吧,它同样会适用于我以后的人生,纽约是一个更大的天地。”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伯强(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王岑予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