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双手剪出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6-03-18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17岁,你在做什么?17岁,你有什么梦想?王介明,17岁,建德市乾潭人,高一学生,怀揣着剪纸梦,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全花在了与剪纸有关的事情上。通过剪纸,他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结识了一大群忘年交。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我们看来再普通不过的两样东西,在王介明手里,似乎被赋予了生命,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图案。这两年,他用双手剪出了一片新天地。

  初识剪纸

  缘份妙不可言

  还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时,家里窗户上贴的窗花吗?这就是剪纸,也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这一。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2009年10月,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介明与剪纸的结缘是在初中二年级。学校里的美术老师祝正寿成立了剪纸社团,希望培养剪纸艺术人才,传承祖国的剪纸艺术。祝正寿是王介明初一时的美术老师,老师对这个喜欢画画、画得不错、勤奋又爱提问的小男孩印象深刻,就邀请他加入社团。

  那时候的王介明才15岁,除了一点点自习的画画基础和一腔对画画的热情,对剪纸一窍不通。祝正寿老师手把手地教他剪纸,从简单的剪纸开始,到有难度的人物、风景剪纸,以及剪纸精典作品欣赏,让王介明对剪纸艺术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从此,王介明一空下来就练习剪纸,有疑问就请教祝老师。

  不久,王介明在学校举办的剪纸展览中,崭露头角。这次展览展现了他的剪纸天份,也更坚定了他学下去的信念。他在剪纸这条路上收获了一张又一张的奖状。同一年,也就是2014年乾潭万乐节上,王介明作为剪纸艺人展出了他30余幅作品,引起了轰动,各大媒体、电台争相报道。王介明与剪纸的缘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的手再也没有放下过剪刀。

  “乾潭小帅哥”

  实力不容小觑

  渐渐地,他已经不再满足于学校老师教的知识,他的QQ加入了中国剪纸群,微信上也加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因此结识了很多忘年交。

  桐庐县非遗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小龙,就是王介明在QQ上认识的大朋友之一。2015年7月,徐小龙邀请他参加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传承人才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中国美院、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等国家、省剪纸专家到班讲课,王介明不仅了解了剪纸理论知识,还接触了一批剪纸文化传承人。

  2015的8月,王介明参加了在杭州刀剪剑博物馆举行的以“和谐家园”为主题的现场剪纸比赛,获得优秀奖。自从和徐小龙成为忘年交后,王介明有空就去请教,并通过他认识了省内很多剪纸名家。有一次,徐小龙对王介明说:“你这个年龄可以参加浙江省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王介明参赛了,他的作品《富贵平安》在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

  2015年王介明来到杭州上高中,有缘结识了杭州市剪纸协会会长宋胜林,宋胜林对这个小男生特别喜欢,手把手地教他剪人物、团花、窗花,教他如何创作构思,以及剪纸技法、技巧,这让他受益匪浅。

  在杭州求学时,王介明和浙江科技大学法国留学生交流中国剪纸艺术,并指导法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剪纸,受到了大家的欢迎。2015年亚太区盲人门球锦标赛暨里约残奥会资格赛上,他的剪纸作为艺术品送给了前来参赛的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等8支队伍。

  王介明,这颗剪纸界的“新星”,以自己的实力,让所有人都对他刮目相看,2016年1月,王介明正式加入杭州市剪纸协会。

  因为喜欢

  所以坚持

  如今的王介明,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村子里,算得上是一位小名人了,大家都知道他有一手剪纸的好手艺。他在家里成立了一小小的工作室——介明剪纸艺苑。与他的同龄人不同的是,在别人看电视、玩电脑的时候,他一般都是在上网寻找剪纸的素材,遇到中意的就会画在纸上,再剪出来。王介明的剪纸技术日趋成熟,人物肖像、花鸟鱼虫这些复杂的图案都能随手剪来。

  作为一名学生,他将暑假里打工赚来的钱全都用来购买剪纸工具。王介明的父母对儿子的这项爱好也很支持,给他购置了剪纸专用的桌椅,除此之外还专门请了木匠师傅到家里,给儿子做裱作品要用的木框。

  值得一提的是,王介明的剪纸作品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经常有人会来买他的剪纸作品,最近,也有动漫公司找他合作,让他剪各种造型的动漫人物。这也让王介明感到意外,他说,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一种鼓舞。

  当然他也有不少困惑,最大的困惑是他从来没有系统地学过剪纸。据悉,他已经从杭州转学回到了乾潭。为配合乾潭旅游宣传,他正在创作乾潭十景剪纸,已经创作了3幅,“马岭古道”、“七里扬帆”、“葫芦瀑布”,他想为家乡发展做点贡献。

  在这个少年的心中,除了学好文化课,拜师学艺是他现在心中最想做的一件事。“我特别崇拜叶向南老师,之前我也有去拜访过他,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拜他为师。”说这话时,王介明的眼睛是闪闪发亮的,“我想跟他从头学起,剪纸是我国传统文化,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不只是我的兴趣,它已经逐渐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