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八潜水队:潜海姑娘风浪中搏击

发稿时间:2016-03-07 00:00:00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摄于1976年的三八潜水队副队长王燕。 蔡自强 摄

1975年,海水养殖场三八潜水队出海采捞。

1976年,刊发在《解放军画报》的潜海姑娘照片。

三八潜水队合影。  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笑非

  “浪花、浪花,激荡在辽阔的海洋,海燕、海燕,召唤着潜海的姑娘,水晶天地中展开翅膀,飞翔,自由飞翔,伴舞在水中央……”这首有着优美动人旋律和新颖电子乐器组成的歌曲,伴随着1970年代末上映的纪录片《潜海姑娘》,传唱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歌中所赞美的“潜海姑娘”,是一支活跃在琼海海水养殖场,由清一色女性组成的三八潜水队。片中展现了他们在海洋中穿梭的优美身姿,也记录了她们搏击风浪的青春壮歌。

  一晃已快40年过去,这些“战斗”在海滨的潜海姑娘都已为人妻、为人母,或已退休赋闲在家,或仍活跃在各行各业,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不曾磨灭。

  她们虽早已不再潜海,但这潜海的精神却早已融入她们的血液。

  从城市到海滨养殖场

  1963年,琼海县长坡镇的琼海海水养殖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兵”,来自海口的36名知识青年响应上山下乡号召落脚在了这里。“当时养殖场是清一色的男丁,还从来没有女孩子会到这里来从事海水养殖工作。”从小在养殖场长大、日后也成为潜海姑娘之一的林小洪回忆道,也正是她们的到来,让养殖场决定成立一支女子潜水队,也成为后来那支红遍大江南北的“三八潜水队”的雏形。

  随着“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风潮在全国兴起,各式各样的“三八队”“三八班”纷纷建立,养殖场的这支女子潜水队也紧跟潮流,取名“三八潜水队”。包括1963年第一批来到琼海的知青在内,“三八潜水队”先后四次在琼海招募知青加入,鼎盛时期拥有着50名潜海姑娘。

  如今已年过花甲的吴惠霞,是1973年第二批加入潜水队的姑娘。“从城镇到养殖场,别说潜水,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都是‘旱鸭子’。”吴惠霞笑道,当年的她们,几乎都是刚从高中毕业的娇弱女孩,想要成为真正的潜水队员,就必须得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琼岛夏日骄阳似火,姑娘们白天都要在海水里泡上几个小时苦练技术,皮肤被泡得泛白发皱,双手被粗绳刮擦得鲜血淋漓,以至晚上双手火辣辣的疼,但许多姑娘即便偷偷躲在被窝里哭鼻子,却没有一个人想过当逃兵。

  当娇嫩的皮肤晒得黑亮、秀丽的长发泡得发红,姑娘们凭着一腔热血,硬是坚持了下来。“当年我们还干脆将‘不怕皮肤黑,不怕头发红,立志闯大海’当做口号,既激励自己,也鼓励他人。”吴惠霞说,

  勤能补拙,姑娘们的苦练没有白费,在养殖场素来以男丁为主的彼时,潜海姑娘们采摘、种植麒麟菜的技术和工作效率都丝毫不输给男潜水员,她们的名气自然也越来越大。作为队长的林小洪还依靠着出众的技术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副队长王燕则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从平凡到当红偶像

  在养殖场工作,姑娘们的工作范围从不离开那片湛蓝的大海,不过她们的名气却是越传越远。

  当时,琼海海水养殖场在这群潜海姑娘的带领下,被评为广东省、海南区的生产标兵,作为一面红旗,与广东的三八女子高空带电作业班、海南琼山的三八女子挖矿队同时被广东省树立为典型,省内外的媒体也慕名而来,只为见一见这些传奇的潜海姑娘。

  1974年,我国著名摄影家吴印咸专程来到琼海采访“三八潜水队”,他与随行的摄影师蔡自强与潜水队员一起下海,拍摄了不少写实照片,蔡志强还在姑娘们的恳求下,为她们拍摄了单独的肖像照,让更多人认识了她们。

  而真正让姑娘们名气大增的,是中央新闻制片厂在1977年特地用珍贵进口胶片为姑娘们拍摄的《潜海姑娘》纪录片,那些穿梭在海水里的曼妙身姿、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光彩的俏丽面庞,在文娱生活尚且匮乏的年代,迅速打动了观众的心。

  潜海姑娘之一的杨萍回忆道,短短18分钟的纪录片在全国上映后,姑娘们一跃成为了“当红偶像”,许多人甚至专程驱车慕名而至,只为看一看潜海姑娘的风采,却大都失望而归。“太阳晒、海水泡,我们一个个都皮肤黝黑,哪有什么靓丽的样子,我们都自嘲是村姑呢!”杨萍笑道,甚至有人到了养殖场后,还向她们询问潜海姑娘在哪,闹了不少笑话。

  《潜海姑娘》片中所展现的那种战天斗地的精神,着实感染了许多人。“犹记得一个叫吴子健的广东人,看了纪录片了解了我们的故事,远道而来加入了潜水队,成为我们中的一员。”

  姑娘们的事迹不仅先后在广东省和北京人民大会堂展览,甚至还有阿尔巴尼亚等国的记者前来采访。

  不过陡增的名气并没有让姑娘们飘飘然,她们依旧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谨慎的思维。潜海姑娘林丽曼回忆道,当年还有日本的电视台想要采访她们,却被姑娘们发现了端倪并予以上报,最终在局势紧张的彼时挫败了一次可能出现的间谍活动。

  从潜海奔赴各行业

  当记者行走在嘉积镇上,向当地人问起“潜海姑娘”时,许多上了年纪的市民都还能清晰地记得她们在银幕上的英姿,但中青年一辈,已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

  其实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伴随知青回城的大潮,除少数人仍旧坚守在养殖场外,她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在80年代初期回到原本的居住地,带着潜海姑娘的荣耀奔赴各行各业,继续发挥着她们的“闯海精神”。

  “与其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不如说是一段共同的经历,激励着我们前行。”林小洪说,经历过那些艰难、快乐又难忘的日子,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苦难都能一笑置之坚强度过,这是潜海姑娘这个身份赋予她们的力量。

  这么多年过去了,不论是“三八潜水队”还是曾一起在养殖场奋斗过的知青们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在一起聚一聚。“同学的聚会可以不去、同事的聚会可以请假,但只要是潜水队的聚会,不管有多忙,我们都会到场。”吴惠霞笑道,聚在一起的姑娘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聊过去、聊现在、聊经历、聊人生,有什么烦心事,姐妹间的一场下午茶,都能在欢声笑语里结束。

  其实满打满算,知名度最高的1973年一批潜海姑娘,在一起奋斗的日子不过短短数年时间,但她们在最美好的年华迸发出了最耀眼的光彩,留下一段佳话,也传承一种精神。这个与大海拼搏换来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她们奋斗。

  正如被姑娘们精神感动的吴子健在2008年战友聚会时有感而发的一样:长河中,你曾是一波微渺而婀娜的涟漪;长路上,你曾是一串轻浅而生动的足迹;长夜里,你曾是一朵短暂而娇艳的昙花。你啊,多像是一朵昙花,曾盛开在黎明之前,留下几多遗憾,却那样娇艳无比……

责任编辑: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