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确认车司机:高原动车“追月人”

发稿时间:2016-02-25 00:00:00 来源: 青海日报 中国青年网

  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远处依稀传来阵阵鞭炮声,一轮皎洁的明月高挂在夜空中。

  3时39分,在青藏铁路公司西宁动车车间出勤调度台,司机马友平和孟海麟在这里忙于办理出勤手续,此时,离他们出库还有1小时30分钟,今天,他们执行的是确认车任务,到296公里之外的张掖西。

  动车车间主任陈德元介绍:“每天第一趟动车开行前,都会开行确认车,专门对动车线路、信号和牵引供电设备状态等进行检测,一但发现问题,快速处理,以确保动车的运行安全,所以说,确认车司机是安全第一道闸门的守护者。”

  5时09分,司机马友平、孟海麟和工务、供电部门的人员,一起登上了HXD1D0321机车,离开动车所,驶向西宁高速场。

  司机马友平说:“确认与客运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开行的是单机,没有车厢,车上只有几名随车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对动车线路以及一切行车设备进行书记检测,当一切指标都合格后,第一趟动车才能开行。”

  5时21分,“网压各仪表显示正常;车门、侧窗关闭好了;信号开放;本区段无临时限速命令……”在孟海麟标准的呼唤声中,确认车离开西宁高速场。

  随车添乘的指导司机颜峰说:“确认车司机除了责任重大,还担负着很大的风险,他们可以说是动车运行的‘先遣队’和‘排雷兵’,他们工作任务就是排除一切不安全隐患,让旅客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

  7时50分,天空渐渐露出了“鱼肚白”,月亮的身影在天空中若隐若现。确认车到达浩门站,马友平拿着手电和点温器来到车下,他弯着腰,借着手电的光亮,认真检查着机车走行部,每到机车轮对处,都要用点温器对准轮检测轴温。

  “升弓好了。”孟海麟一边呼唤应答,一边在司机操纵台上输入各类行车信息。8时整,确认车离开浩门站,回宁途中,孟海麟双目一直紧盯着前方,每隔一分钟呼唤一次信号机,每5分钟接收一次列车进路信号。

  10时39分,红彤彤的太阳已经升起,确认车到达西宁高速场。经过连续7个小时的操纵机车,马友平和孟海麟的脸上已经有了一丝疲惫,眼里有了红红的血丝。回到车间后,2人立刻向机车调度员和车间信息台汇报了列车途中的运行信息。

  “‘踏着月色上班,迎着晨曦下班’就是我们确认车司机的工作写照。”动车支部书记王勇说,“他们上班时间都是临晨三点多,尤其是刮风下雨和恶劣天气时,更要尽心尽责,不允许有一丝马虎和大意。”(陈 勇)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