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打的“卖菜叔”23年照顾久病妻子

发稿时间:2016-02-04 10:12:00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位菜贩,带着瘫痪妻子卖菜养家14年,还培养一双儿女上大学。即使生活再艰难,他也乐观面对,用挣来的一分一厘,撑起了一个家。

  2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洲道观河风景区菜市场时,“卖菜叔”甘书清正在菜摊前忙活着,妻子杨柳霞坐在一旁的简易油布棚里烤火,放假回家的一双儿女帮父亲招呼着顾客,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这,也是甘书清难得轻松一下的时候。

  独力养家,每天只能睡4小时

  甘书清的每一天,都是从凌晨两点开始。

  凌晨两点,甘书清起床,骑着三轮车到新洲东街农贸市场进菜。

  4:30左右,载着菜回到道观河菜市场,将菜分类摆好。

  6点到10点,菜市场生意红火起来,也是他一天中最忙的时候。

  之后,抽空回家做早饭,草草吃上几口,再去卖菜。

  下午3点吃完午饭后,甘书清用轮椅把妻子推出家,让妻子帮忙看下菜摊,他还要到附近的学校工厂送菜。

  晚上7点收摊,盘点一下当天卖菜的情况和收入。

  9点回到家里,做晚饭、给妻子喂药、洗衣服。

  到夜里10点多,终于能上床休息,睡上三四个小时,再开始新一天的劳作。

  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累,忙的时候能抽上一根烟,就当是休息了。我自己算了个账,一个月加起来只能睡100多个小时,一年也只能休息过年那一两天。”甘书清说话时,眼中充满疲惫。

  妻子久病,23年悉心照料

  “如果不是老甘照顾,她妻子的每一场病都可能要了她的命。”一位邻居向记者说道。

  甘书清的妻子杨柳霞,比他小12岁,两人结婚已经23年。杨柳霞从小就有小儿麻痹症,4年前患类风湿,彻底丧失了自理能力,同时还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结婚这么多年,没听他说过什么动人的话。但我心里清楚,没有他我恐怕活不到现在。”杨柳霞说话时,眼里闪烁着泪花。“他一直很乐观。结婚时问他是否介意我的残疾,他说没关系;我病痛发作时发脾气说他没用,他也不生气,总是淡淡地说‘日子还要慢慢过’。日子就这么慢慢地过来了。”

  妻子久病,甘书清始终悉心照料。

  3年前的一天,杨柳霞得了感冒,甘书清把她送到卫生所后继续卖菜,患有类风湿的杨柳霞因打了过多的点滴,引发胸腔积水,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做了胸腔抽水手术才挽回性命。“打那以后,我再也不敢麻痹大意,即使需要打针,也是让医生分成小瓶一次次打。”甘书清说道。“她的病情太复杂,多病缠身,医生也不太好对症下药。我就自学了一些医学书,还学会了按摩,每天晚上休息前都会给她按摩。”

  家境困难,供出两个大学生

  家境困难,甘书清却只对自己“小气”,对家人、邻居都很大方。“吃午饭时他都是站在家门口,有顾客来买菜立马放下碗过去招呼,一顿饭要被打断两三次。”邻居曹文明的家正对着甘书清的菜摊,甘书清的辛苦他都看在眼里。“对待邻居他却很大方,家里差点佐料、小菜去他那里买,他都不收钱。有年冬天,邻居家一位老年人去世了做丧事买不着蔬菜,他义务给别人家送去几筐,一分钱也没要。”

  甘书清一家租住的房子,离菜摊不到50米。来到他家时,记者看到,夫妇俩和女儿睡的床,都是用板凳或者卖菜用的塑料筐做床脚,木板当床板搭建而成,由于板凳有高矮,床也是一头高一头低;家里的“衣柜”和分隔房间的“墙”,都是用泡沫箱子搭建而成。就在这样的家里,甘书清供出女儿甘雪杨和儿子甘涌泉两个大学生。“两个孩子很懂事。4年前我卧病在床后,他们俩互相推让,让对方读书自己在家帮忙。但老甘说,不吃不喝也要让他们接着读。现在女儿毕业了,儿子正在鄂州读大一。”杨柳霞说道。“老甘不容易,真是铁打的!”曹文明这样称赞。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磊 通讯员 程书雄 陶火应)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