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妻子患癌丈夫用爱坚守 13年抗癌创生命奇迹

发稿时间:2016-01-03 09:35: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每当夜幕降临,在河北省沙河市梅花公园的小广场上,总能看到一对年过花甲的舞者,伴着优美动听的舞曲,前步、后步、反身、旋转……舞步起伏连绵。他们是67岁的宋惠德、庞玉兰夫妇。13年来,两位老人在抗癌路上相互扶持,用顽强的毅力战胜病魔,创造了生命奇迹。

  “女强人”患癌 “五好丈夫”用爱坚守

  庞玉兰和宋惠德夫妇是沙河市矿建机修厂退休职工。庞玉兰是沧州人,丈夫宋惠德祖籍保定。1969年,风华正茂的二人作为知青,分配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75年,经连队指导员介绍,宋惠德、庞玉兰在亲朋好友的美好祝福中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1976年,宋惠德沈阳工大毕业后分配到沙河市矿建机修厂工作。四年后,庞玉兰从唐山调入沙河市矿建机修厂,从此在沙河安家落户。

  由于庞玉兰性格要强、不服输,工作拼劲儿十足,同事们给她起了个“女强人”的外号。当时,庞玉兰是厂里的销售员,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长年累月天南海北地跑,家里的大事小情只能丢给丈夫,宋惠德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料理家务,同时身兼两个生产车间的车间主任,每天从早忙到晚,从无怨言,默默地支持着妻子的工作,宋惠德也因此被同事称为“五好丈夫”。

  2002年,夫妻两个到了退休的年纪,本该安享晚年,但天有不测风云,庞玉兰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这个噩耗对于原本幸福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手术后,看着病床上身体虚弱的妻子,宋惠德十分心疼。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工作,他把照顾妻子的任务揽在了自己身上,昼夜在床边悉心照顾。庞玉兰吃饭、翻身、洗澡、穿衣、梳头等等,宋惠德都亲力亲为。在宋惠德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庞玉兰的身体也渐渐恢复。

  夫妻携手共舞 共同抗癌

  医生曾断言术后庞玉兰的双臂只能是摆设了,可庞玉兰不信这个邪,又显示出了“女强人”的本色。为了尽快恢复,她强忍着疼痛,每天在家不停地甩胳膊,在马路上用手够树叶。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妻子,宋惠德一直琢磨怎么能带妻子走出阴影,更快恢复健康?后来他听说交谊舞是有氧运动,对癌症术后康复有帮助。学过交谊舞的宋惠德决定带妻子跳舞。

  庞玉兰还记得,刚开始学跳舞时,由于身体虚弱,胳膊也不能动,她只好把胳膊搭在丈夫肩上,慢慢地、一点点地向前蹭,跳一会儿歇一会儿,跳一曲下来浑身是汗,可在丈夫的鼓励和耐心指导下,四天后她就掌握了第一支舞的基本舞步,三个月后,从脚步踉跄到行云流水,庞玉兰原本肿得厉害的胳膊消了肿,手臂也伸缩自如了。

  因为看到了希望,庞玉兰和丈夫每天晚上到公园的小广场上练习,伴着乐曲,翩翩起舞,他俩的舞步轻盈,动作默契,几十对舞者围着他们跟着学。“跳舞不仅让我心情愉悦,还结识了不少伙伴。”看到这矫健的舞姿、满面的笑容,没有人会想到,庞玉兰是一个乳腺癌患者。

  噩耗再次传来 乐观坚强创造奇迹

  2009年,庞玉兰的癌症复发了,左胸43个结节,腋下7个肿瘤,医院让准备20万元手术费。上一次手术已经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这20万哪里去弄?这次庞玉兰沉默了,她不想治了,为此她曾从医院跑出来两次。宋惠德知道妻子的心思,坚定地说:“就算把家里的房子卖了也要给你治病。”说起这件事,庞玉兰数度哽咽。

  后来,宋惠德把双方家人叫到一起,凑齐了手术费。再次手术后,反复化疗及长期服药,她的身体十分虚弱。

  但是,旋转的舞步给庞玉兰带来了无限的动力,面对病魔的侵扰,经过化疗、术后保养各项治疗,庞玉兰仍然面带笑容,以乐观的态度和丈夫坚持参加各种文艺汇演活动。他们每晚还会照常出现在梅花公园的小广场上练习,风雨无阻。

  今年,庞玉兰再次到医院复查,各项身体指标都已恢复正常,还长出了乌黑的头发。医生建议可以把药物停了。老两口听了喜极而泣,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亲朋好友,大家都为他们感到高兴,都说他们创造了一个奇迹。

  庞玉兰的康复,容光焕发的精神状态,令主治医生都感叹是个奇迹,并将她作为榜样,带她到病房鼓励其他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自己康复了,也能给更多人带去快乐,庞玉兰愿意将自己的故事讲给他人听。

  “只有经历过苦难,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只不过我的人生要坎坷些”。回忆起13年的抗癌路,庞玉兰深有感触地说,“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我的康复,多亏有一个好老伴儿,是他的不离不弃和坚持,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