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明日之星”李舒曼:音乐节上爱与高手过招

发稿时间:2015-12-15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首届“明日之星”获奖者李舒曼受邀参加于法国图卢兹举办的著名国际音乐盛会——雅各宾钢琴音乐节。

  当时听到音乐节大赛的音乐总监宣布了这个决定,中央音乐学院研三学生李舒曼激动得无以言表,“能参加这个音乐节我过去想都不敢想,能出现在这样的国际音乐盛会上的演奏者都是我敬重和仰慕的世界级著名钢琴大师啊”。

  早在2012年12月,李舒曼参加了首届巴黎银行“明日之星”青年钢琴家的选拔。经过角逐,最终入选。在这7位年轻的钢琴家中,有人曾是九大音乐学院“雅马哈学院杯”钢琴比赛的冠军,也有全国金钟奖钢琴比赛的冠军,还有被老师和同学一致惊叹为天才的作曲和钢琴双专业盲人演奏家。每位入选者都将于2013年4月在北京举办一场独奏音乐会。音乐会后,再从入选的7位中选出一位走上国际舞台,参加法国最盛大的钢琴音乐节。

  “心情十分复杂,既紧张又兴奋,甚至还有一点沮丧,因为要从这些高手中胜出,难度太大了。”李舒曼说,但是不管结果如何,与高手过招,输了也不丢人,尽力而为吧!

  回到家,她就开始拼命地练琴。为了避免在长时间的演奏中出错,她分别把师兄、师姐、好友请到琴房,给他们每人演奏了一遍曲目,一遍遍向他们请教。每天泡在琴房10小时是常有的事。李舒曼有一个小小的琴房,为了不打扰周围邻居,琴房跟住处不在一起,相距15分钟路程。琴房里只有一架钢琴,每天她早上在家里吃过早餐,提上一桶矿泉水就去琴房练琴,一直练到晚上10点才回到家里吃晚饭。“弹钢琴没有捷径,就是一点点地练”,对李舒曼来说,手指弹出血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我也喜欢女孩子瘦瘦的,可是我不能。”李舒曼说,老师曾指出她弹琴技巧功底没有问题,就是手指的力道略弱。“我特别沮丧,不知道该怎么办,弹得不熟练,弹得不好,都可以通过拼命练习来弥补,可这问题,我真不知道怎么解决。”后来,她狠狠心,开始增肥,“只要能让我的手指更有力量,胖一点都无所谓”。

  准备音乐会期间正撞上李舒曼的本科毕业演出,毕业演出要弹奏的曲子与音乐会的曲子完全不同。对学钢琴的同学来说,毕业演出就相当于毕业论文,非常重要。“两边都不能放弃,只能拼命练。”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最终李舒曼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即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

  演奏也如期举行,当天,台下座无虚席,此时的李舒曼却格外淡定。“我不在乎能不能选上,只要把自己正常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就好。”最终这场音乐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这也是李舒曼人生的第一场独奏音乐会。

  让李舒曼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正悄悄地靠近她。他的独奏音乐会录像被带到法国进行评审,经过漫长的等待,她成为7位优秀获奖者中唯一一名登上世界舞台的那个。

  对这次宝贵的演出机会,李舒曼分外珍惜。“就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国演奏者,能参加这样的国际音乐盛会,身上也肩负着责任。”于是在平日的练习中她更注重细节,更追求完美。

  为了确保在法国的演出万无一失,李舒曼在北京预演了数场,从每场演出中总结经验。“那几个月压力特别大,泪水和汗水一起流。”李舒曼说,紧张的情绪一直伴随着她,练琴又确实辛苦,是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支持帮助她挺了过来。

  2014年9月18日,是李舒曼出发的日子,正遇上法国航空大罢工。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她搭乘了几天里唯一正常的航班飞往巴黎,再从巴黎转火车到达图卢兹,全程含时差总共30多个小时。顾不上休息和调整,只睡了5个小时的她第二天就来到了演出地点试琴。

  演出前,李舒曼聆听了其他钢琴家的音乐会,“在神圣的大教堂里,台下坐满观众,美妙的音符在教堂回荡,我觉得自己的呼吸声都太大了。”世界钢琴大师的演奏,让李舒曼惊叹与崇拜。“听了别人的,我心里反而释然了,音乐如此崇高美妙,我就是来学习的,我要做的就是将自己全部能量都奉献出来。”

  最终,李舒曼在法国的两场独奏音乐会大获成功,她多次返场谢幕,并连续加演。其中有一场在教堂的音乐会下场时需穿过观众席,热情的观众甚至起立鼓掌……

  她叫李舒曼,“舒曼”是德国音乐家罗伯特·舒曼的那个“舒曼”。她说,“我的名字跟音乐、钢琴密不可分,我也是”。(吴嘉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