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石月璐:无声世界里的天使妈妈

发稿时间:2009-01-22 00:00: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4月26日,石月璐在给学生赵肖倩做识图测试。

  一座小院,三间房屋,被布置成教室、宿舍和厨房。教室里,7个孩子围坐在老师身边,眼睛紧盯着老师的嘴唇,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说“爸爸”“妈妈”——这就是石月璐开办的“天使聋儿语训康复中心”。

  石月璐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天使聋儿语训康复中心”的创办者,也是这里唯一的教师。

  “和聋哑人士结缘,源于上高三时因病休学。”石月璐告诉记者,住院期间,她结识了几名聋哑人,学会了手语,也了解了聋哑人生活的艰难。在得知自治区只有智力健全、有残余听力的5岁以下儿童才有机会接受语言康复训练后,她决定开办语训康复班,不设入学门槛,帮助更多的孩子开口说话。

  2008年,石月璐在北京考取相关就业能力证书后,在家乡盐池县开办了“天使聋儿语训康复中心”。两年多来,已有20多个孩子前来就学,还有从银川、定边等地远道而来的。从此,她陪伴这些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们一起踏上了漫长的康复训练之路。每天,石月璐都会早早来到康复中心打扫卫生,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她一人身兼数职,给学生上课、带学生游戏、为学生做饭、帮住宿的学生洗衣服。其中最为困难的是教学,不仅要使用手语和学生进行交流,还要一对一地让学生练习对事物的认知……

  “残疾学生的教学成果短时期很难看到,所以这样的教学需要反复,更需要耐心和爱心。”她一边说一边开始和一个名叫赵肖倩的孩子进行识图游戏。

  “最近有几个孩子已经能够开始和我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了。”石月璐流露出欣慰的笑容,并叫来几个能开口说话的孩子。记者指着石月璐问道:“她是谁啊?”孩子们用力地答道:“石——妈——妈”。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4月26日,石月璐在课堂上鼓励孩子们。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4月26日,石月璐在教聋儿语训康复班的孩子们练习手语。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4月26日,石月璐和孩子们一起做激励体验游戏。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4月26日,石月璐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4月26日,石月璐接两个孩子一起去康复训练班。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4月26日,石月璐帮午睡的孩子们盖被子。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4月26日,聋儿语训康复班的孩子们放学了,石月璐才有空和自己的儿子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责任编辑:吴雄)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