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创业者朱睿:牛粪里也能“淘到金子”

发稿时间:2015-07-24 07:5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25岁、一米八身高、模样帅气、厦门大学毕业生……照着想象中的模样和他提供的地址去找,却找到了一个穿着沾满泥土的衬衫、迷彩裤和一双已经变形的帆布鞋,灰头土脸的小伙。说出来人都不信,成天拿着铁锹铲牛粪的朱睿,是个创业者。可就是在这一堆堆的牛粪里,朱睿还真“淘到了金子”。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阿什里乡努尔加村一处约13亩地的厂房内,一半是用来生产有机肥的车间,车间后面就是近半个篮球场大的菜地,里面种着辣椒、玉米、西红柿等蔬菜,这是朱睿的一块试验田。

  “使用有机肥能改善土质,形成良性循环。”朱睿弯下腰,用食指和拇指在地里抠出一块土,搓捻着。新疆土质普遍碱性大,土壤会结块,因为使用了有机肥,这块地里的土质正慢慢从黄土变成肥沃的黑土。

  两年前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毕业时,朱睿希望能用几年时间闯出一番事业。2014年春天,他在父亲的帮助下成立了公司,做有机肥生意,从此便开始每天和牛粪、鸡、羊、种菜打交道。在工厂,他既是老板,又是工人,从捡粪到制作肥料,从包装到销售跑市场,他都亲自参与、一一把关。

  厂房中有三台3米多高的大机器,这些都是用于生产肥料的。朱睿和工人将村子里收购来的牛粪堆在院子中稍加晾晒,然后将牛粪中的垃圾挑拣出来。随后,工人开着铲车,将牛粪铲进机器粉碎、搅拌,然后放进制作有机肥的设备中,按照比例撒入相应的生物菌,让其在设备中发酵。8个小时后,肥料就腐熟了,自然晾干包装好就可以出售了。

  “天气热的时候,苍蝇蚊子满天飞。”开始,整天闻着臭味,朱睿连饭都吃不下去。现在早已习惯了。

  最难的是推销,在村里吆喝着卖肥料时,朱睿“傻了眼”。因为以前吃过假化肥的亏,村民只从村里的经销商那里购买。无论他如何介绍自己的肥料,对方总是摆手摇头。“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他从网络上找到了销售渠道,“我把产品放在网上推广,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让浏览者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我们的生产流程。没过两天就有一个农场打来电话,想过来实地考察一下。考察完对方当场就决定要买40吨。”

  “现在有机肥种类很多,但由于有机肥市场的门槛低,一些品质低劣的有机肥料就会流入市场,给生养我们的土地带来很大的伤害。”朱睿说,人们越来越注重绿色、环保、健康,都希望能够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所以,做有机肥料是很有前景的绿色产业。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厂房院子门口,朱睿种了几株月季,在阳光下开得娇艳。“这是我用自己生产的肥料养的。”后院种植的各种蔬菜虽还没有结果,但从长势来看,它们正在朝着期望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