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退休教师捐资68万元设爱心基金助寒门学子

发稿时间:2015-07-06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年逾八旬的退休教师李佑谋出资68万元、以妻子王蕴真名字命名的“蕴真爱心基金”,昨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正式设立。

  李佑谋老师1984年调至西安建大附属中学任教,担任学校书记、校长职务。1994年退休后,仍心系教育事业,与爱人王蕴真医师一起热心资助经济困难的大学生。

  自1997年起,李佑谋老师与爱人王蕴真以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首次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唐春明、安凤伟等5名特困生进行资助。2002年以来,李佑谋老师又与已经毕业的受助学生一起开始资助工作,逐步增加资助名额,截至目前,累计资助人数37人,资助金额37万余元。

  李老师的善举得到家人的支持,也得到了受过资助学生的帮助。受过资助学生定期为李老师的爱心账户汇入自己的回馈资金。每学期初,经西安建大学生处奖贷助学科推选出受助备选学生后,由李老师筛选出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生,予以资助。

  李老师的善举影响着他资助过的学生们。西安建大材料学院青年教师王艳,是当年受助学生之一。毕业留校后,她开始与李老师一起资助在校困难生——“李老师经常鼓励我们,困难是人生的财富,可以磨砺性格,使人变得更加坚强。”王艳告诉记者,每当遇到困难时,自己都能从李老师的话语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在学校举行的“蕴真爱心基金”签约仪式上,王艳向李佑谋老师深深鞠躬,“我要代表所有受过您帮助的学生,在这里说声谢谢。”

  另一名受助学生安凤伟2001年毕业后,想把钱还给李佑谋老师,可李老师并没有接受,而是希望把这些钱用于下一批学生的资助。

  在李老师影响下,她每月从并不算宽裕的工资里抠出一点钱,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每年,安凤伟都按照资助两个学生的费用标准把钱汇给李老师,一般是5000元,手头稍宽裕时,她会多汇一些。

  今年,李老师决定将自己的部分积蓄与受资助学生的回馈资金合并,共计68万元,用于设立“蕴真爱心基金”,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受资助学生回馈社会、帮助他人的资助平台。

  “设立爱心基金,让这份爱心长久地持续下去,是受助学生的提议,也是我的心愿和老伴的遗愿,希望能多帮助几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完成学业,让他们早点成才。”李谋佑老师真诚地说。

  “蕴真爱心基金”签约仪式前,西安建大党委书记高明章赠送题词“光前裕后”表达对李佑谋老师的敬意;校长苏三庆向李老师颁发了校长荣誉勋章。(赵阿锋 马长蕊 记者孙海华)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