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好村民从死亡线上救回10多个孩子的生命

好村民 一人救出10多个小孩

发稿时间:2015-05-26 07:15:00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如果不是群众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起来英勇救人,可能结果会更令人痛心。”5月23日,桂平大湾镇安担村育才幼儿园接送车滑落鱼塘事故(本报5月23日第二版曾作报道)发生后,这一说法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大湾镇榄塘村下塘屯30多岁的村民刘平新,从死亡线上救回了10多个孩子的生命,成了救人英雄。榄塘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刘思政、刘昌健也在第一时间参与救人……

  当天7时许,刘平新的妻子把5岁多的儿子送上安担村育才幼儿园的接送车。

  榄塘村没有幼儿园,小孩大多送往邻近的安担村育才幼儿园。幼儿园平时用一辆福田牌中型普通客车接送。刘平新的儿子和榄塘村文书刘奇禄的孙子最后上车,上车后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跟着老师高兴地唱歌。谁都没有想到,由于连日下雨,路况不好,加上司机操作不当,在离他们上车约300米的地方,客车侧滑落进鱼塘。

  刘思政、刘昌健上学正好经过,见状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帮助司机和老师,在即将沉没的车门一侧迅速救出4名儿童。

  刘平新听到呼救声,撒腿便往出事地点跑。看到已被救上来的儿子坐在地上直发呆,他来不及安慰,便一头扎进水里救人。

  连日降雨使鱼塘水位上涨了很多,水深达2米。车大部分已泡水,刘平新焦急地在水里寻找突破口。所幸的是车窗开着,刘平新把手伸进车窗,抓到孩子的头发、手臂、书包……一个一个猛地往外拉,在刘思政、刘昌健的协助下推上岸。

  路过的村民刘有德见状也跳进水里。刘平新把小孩从车里抢出来,刘有德接应把孩子送上岸,一起救出多名小孩。

  随后,村民刘启军、刘寿军、杨宇军、刘雪华、刘炳章、刘雪锋等人赶到,相继下水救人。

  随着车辆下沉,救援难度越来越大。大家合力砸破车窗,把车门撬宽,继续抢救孩子。

  7时37分,村文书刘奇禄赶到现场,立即打电话向大湾派出所报警,拨打120,并组织群众对救上岸的溺水孩子施行急救。

  陆续赶来参与救人的村民、老师、村干部有数十人。一些懂急救的村民为窒息的小孩做抢救,有的回家拿来毛巾、毛毯和衣物等,帮小孩换衣服或撑伞挡雨……

  遗憾的是,有两个孩子未能抢救过来。

  8时30分,医务人员赶到,采取急救措施后,迅速将儿童送往医院。

  截至5月24日发稿时,住院的21名儿童病情均稳定,并趋向好转。

  榄塘村支书刘志敏说:“由于群众齐心协力抢救,为受伤孩子的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