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带出“最牛考研班”

保卫处带出“最牛考研班”

发稿时间:2015-04-19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武汉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1103班最近喜报频传——全班29名同学,14人考研,全部过了国家线。这也是该班班主任许立桥连续第二年带出过线率100%的“最牛考研班”,而鲜为人知的是,许立桥其实是该校保卫处副处长。

  年轻的许立桥身高1.82米,瘦高的身形戴副眼镜,文质彬彬,聊起管理学生的心得侃侃而谈。初见他时,怎么也联想不到他的保卫处副处长身份。

  2002年,许立桥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所带班级多年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这一成绩,与他务实严格、重在引导的管理思路不无关系。

  2010年底,许立桥被任命为保卫处副处长,完全可以不用再当班主任带班了。事实上,因为当班主任的责任太大,有些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可许立桥仍主动要求继续带班,并成为该校环境设备1002班和1103班的班主任。

  “我离不开学生,和学生们在一起我会有更多激情,会找到更多工作的新点子。”为此,许立桥说服了家人,携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从舒适的城区搬到了该校位于郊外的新校区生活。

  由于平常和学生接触交流得多,许立桥的保卫工作也有了不少新的亮点。他策划成立了由保卫处直接指导的学生安全自治委员会,在安全方面由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服务。

  目前,这一举措已初见成效,过去的4年多里,该校区盗窃案发案率降了五成。许立桥的同事、保卫处叶老师说:“许老师更了解学生,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的保卫工作思路和方法都在悄悄发生变化。”

  虽然时下QQ、微信这些通讯方式都十分便捷,但许立桥却更喜欢和学生面对面地交流,班会总是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开,“只有学生把内心敞开了,我才能让阳光照进去。”

  为了与学生深入沟通,许立桥专门考了二级心理咨询师,他深谙交流和引导的重要性,有同学对考不考研很迷茫,他就和学生一起讨论职业规划,“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考研,考不考没有好坏之分。”

  环设1103班班长、现已被天津大学录取的何章红,从大一开始就在许老师的引导下,结合自己的性格、兴趣开展职业和学习规划,他很早就明白了自己考与不考的理由,当年不是跟风考研,“许老师让我们明白,大学不只是玩游戏、逃课、恋爱和60分万岁,他让我们顺利地度过了大学的迷茫期,找准自己的定位。”

  1002班的一次班会交流时,有同学担心自己不能坚持到底。许立桥又想出了“抱团复习”的方法。

  “那个暑假,我们15个考研学生,每天都有一个负责值日的同学,工作就是叫其他同学一起起床,一起去图书馆上自习;中午、下午一起吃饭,相互监督、相互鼓励。”1002班团支书、现在在哈工大读研一的王磊同学还记得,刚开始有人因贪睡迟到,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能影响集体的备考氛围”时时让人警醒。

  去年,1002班考研学生全部考过了国家线,14人被华中科大、哈工大等名校录取。

  许立桥说,欣喜地看着学生渐渐成长,学生毕业后还能记得老师,偶尔有个问候,这就是人生的享受。他和学生有个约定,毕业10年后,要回母校交一份答卷,汇报一下10年的发展,真正检验一下自己的班带得好不好,“老师的价值也就在这儿吧”。(通讯员杨鲜 本报记者 雷宇)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