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自强心灵 一路向阳

发稿时间:2015-03-19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从小,我就梦想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对家在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辟展乡马场村一组的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而言,“外面的世界”曾是她最大的憧憬。

  然而,当她带着对外界的向往考入天津市微山路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时,“外面的世界”给了她一个“下马威”。“我们连一年级的唐诗都没学过,一切都得从头学。”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记得,来到天津后,此前从未走出过天山地区的她不仅水土不服,而且“连汉语都不会说”,知识基础也相当薄弱,她需要在4年中用汉语将天津学生初高中六年的知识全部学习一遍,并参加全国高考。

  即便如此,她仍凭借刻苦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2011级心理学专业。进入大学,这个自小家境贫寒的姑娘就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刚入学不久,她就申请成为一名食堂义工,每天为同学们打汤。2011年10月开始,她又与班级同学共同成立教育科学学院“心灵护航”服务队,充分利用自己所学专业,走进中小学课堂,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3年间,“心灵护航”服务队的活动每周两次,从未间断,累计服务学生近500名,共计1000多小时。她还主动参加了“雷锋在我身边”、“爱心包裹”、“志愿交通指挥员”等各类主题学雷锋活动。此外,3年来,她坚持无偿献血,累计超过1000毫升。

  在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眼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在报答曾帮助过自己的人。这个家境贫寒的90后维吾尔族姑娘还不会走路母亲就去世了,5岁时她便开始学会做饭,小小的胳膊经常被烫的红一块肿一块,当身边的小伙伴都背上书包上学时,她仍与羊群为伴,“要不是受到各方的资助,我可能还是个放羊的小姑娘”。她说。

  学校的鉴定表里这样评价她:从新疆吐鲁番到江城芜湖,从天山牧羊女竞选到大学团支书,从“连汉语都不会说”到如今为数百名汉族学生开展心理辅导,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姑娘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用自己的努力在安徽师大圆了自己的“自强梦”。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