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詹红荔 >> 我的劳动
铁骨柔肠润心灵 大爱无声传真情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9-08 17:20:00    中国青年网

     “我明天要赶到莆田,还有一个案子要调查;7号到福州坐飞机经北京再转美国,要去考察那里的青少年司法制度……”日前,记者拨通詹红荔电话时,她柔美动听的嗓音中带着些许忙碌与充实,让人顿感亲切。的确,她的心一直为广大青少年所牵绊,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每个家庭都美满和谐是她最想看到的画面;只要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再多的辛苦对她来说都是值得的。

  法中彰正义 法外见真情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幼儿园教师,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时至今日,詹红荔没有实现当初的理想,却与青少年结下了更深刻更特殊的感情。

  21岁那年,詹红荔被调到法院工作。自此,她踏上了求真求实的审判之路,也开始了她播撒慈爱传递真情的旅程。

  对人民赋予的权力,詹红荔始终心怀敬畏,她常说,法槌的敲击决定着孩子的命运和家庭的幸福,因此责任沉重;她一直坚信,对于少年审判惩罚不是目的,真诚悔过走向新生才是应有之义。

  从事少年审判工作以来,詹红荔不断摸索、认真总结出一套符合少年审判规律的“三三九不工作法”。首先是庭前的“三不开庭”:对关键问题没有梳理清楚的,不开庭;对被告人成长背景没有调查清楚的,不开庭;被告人对犯罪危害没有足够认识的,不开庭。其次,是庭中的“三个不轻易”:被告人没有真诚悔过的,不轻易下判;被害方没得到精神抚慰、达不成和解的,不轻易下判;可以判非监禁刑,但没有落实帮教措施的,不轻易下判。第三,是庭后的“三个不松手”:入监后延伸帮教没有到位的,不松手;回归社会的问题没有妥善解决的,不松手;发出的司法建议没有落实的,不松手。

编辑:吕夏池 来源:中国青年网综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