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叶聪 >> 我的劳动
叶聪:驾驶蛟龙“下五洋捉鳖”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8-20 20:36:00    中国青年网

  “真正的海底世界并不是像人们在海洋馆看到的那样五彩缤纷。具体的海域情况、天气情况不同,可能会有差异,但一般海平面以下两三百米就是一片黑暗。我们下潜几分钟后,舱外的环境很快从浅蓝变成深蓝,最后一片漆黑。”圆满完成“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任务的叶聪向记者介绍。

  “蛟龙号”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叶聪曾38次驾驶着它潜入深海,窥视海底的无穷奥秘。从50米、1109米、3759米、5188米,再到7062.68米,他与“蛟龙号”一起不断刷新和创造着我国深海载人下潜深度的纪录,也在逐步地实现着中国人“下五洋捉鳖”的宏愿。

  叶聪说:“这是我与‘蛟龙号’并肩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在很多人眼里,叶聪是“蛟龙号”的潜航员,事实上,他更为重要的角色是“蛟龙号”的总布置主任设计师、建造师和质量师。如果不是担任着这些工作,他也不可能成为“蛟龙号”的试航员,坐上驾驶座。

“潜水器设计是我的专业”

  2001年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专业毕业的叶聪进入了702所工作,第二年,经科技部批复,863计划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成功立项。正是从这里开始,他与“蛟龙号”共进步同成长。他回忆说:“当时(指大学毕业时)已经是双向选择,我根据自身的特点结合未来的发展规划,想选择有研发项目的企业或者研究所,当时702所很注重船舶方面的理论试验研究和新技术研发,很适合我。”孝顺的他强调,“无锡是个不错的地方,离家乡武汉黄陂也很近。”

  凭借不懈的努力,他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在2003年,担起了载人潜水器总布置主任设计师的重担,成为项目组最年轻的主任设计师。

编辑:朱琪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