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庆梅 >> 我的劳动
雕得好玉器 做得好代表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1-08 23:26:00    中国青年网

   《礼记·学记》 有这样一句话:“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身处玉雕行业多年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这段话。

  玉雕很美,做玉雕却很苦。一件玉雕作品的完工,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一个人经常要翻动几十斤乃至上百斤的玉石原料。遇到了更重的,需要好几个人一起帮忙。她说,掌心里,藏着的厚厚老茧,如同眼下盛行的玉器精品中处理得当的“玉浮皮”。

  她擅长玉雕插屏、炉瓶、花卉的琢制,尤其是制作的玉雕大白菜,受到海内外客户和同行专家的赞誉和喜爱。她采用写真的手法,将自然界中的白菜以玉雕工艺手法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其筋脉流畅自然,叶子舒卷自如,根须交错有序,雕工精细,生动逼真,趣味盎然。

  她的“螳螂白菜”于2010年送入上海世博会江苏馆,成为“镇馆之宝”。

  她就是扬州玉器厂玉雕技术工人--时庆梅。

  解不开的“玉缘”情结

  时庆梅,1969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一个普通的家庭。初一那年,学校组织大家前往扬州玉器厂参观。那次参观便彻底把时庆梅的心收走了。那是她第一次真正见到玉雕,玲珑剔透、晶莹润泽,令时庆梅喜欢不已。1985年上初三的她,偶然看到了教室门口贴的一张招生简章:扬州玉器厂玉雕学校面向全市招收学生。时庆梅决定报名,她已下定决心要做一名玉雕工人,做出那些漂亮精致的玉器。

  时庆梅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不料父母坚决反对她的想法。在父母的眼里,她们希望女儿报考职业学校,读会计专业,将来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当一名会计。但时庆梅已经下定了决心要从事玉雕行业,无奈的父母只能答应了她的要求报名了扬州玉器厂玉雕学校。

  然而,要进入学校也没有那么容易。当时的竞争十分激烈:近百人报名,最终只录取10余人。当时有一门考试考的是绘画,要求画一副《侍女舞剑》。这对时庆梅非常有利,因为她在学校时画的不错。最终,时庆梅非常幸运的被录取了。当时一共录取了11个人。就这样,时庆梅进入了玉雕行业,开始了她的玉雕生涯。

  “当时真的是幸运,也是缘分。那年,我们学校就一张招生简章,恰巧就贴在了我的教室。”现在想来,时庆梅觉得,这一切都像是冥冥之中的一场安排。

  小试牛刀的成名作

  进入玉雕学校后,时庆梅非常认真的开始自己的学习。前两年,她学的都是文化课:语文、数学、历史,除此之外,还要学美术,绘画、素描、文化史、美术史她都非常认真地学习。但这多少令她有些失望,因为她一直在学习理论知识,却很难走进车间,触摸那些令自己魂牵梦绕的玉器。

  一天,时庆梅听人说,人民商场对过楼上有家“群艺馆”,是工艺美校的老师授课,教人画画。她和另一名同学便交了钱,天天去学,风雨无阻。她的绘画水平也因此迅速提升。两年之后,时庆梅和同学们一起进入车间开始实习。她压抑住内心的兴奋,从最简单的拉线条、做基本功,到做镇纸、笔洗,再到稍复杂的炉瓶,她学得比谁都认真。

  临近毕业,学校要求每人交一件作品。时庆梅选择了难度颇高的《独角兽》。雕琢动物,难就难在,要在静态之中,展现出它充满动态的体型和肌肉。当初苦心学画的付出最终没有白费。毕业作品评选,她的《独角兽》被评为最优。此后许多年,一直摆在玉器厂的橱窗里展览,供人参观。  

编辑:刘钊汐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