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骆芃芃 >> 我的劳动
“神刀女”骆芃芃的成长笔记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0-19 16:59:00    中国青年网

  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时,骆芃芃说:“我认为,一个人的专业一生只能有一个,而篆刻就是我一生的专业。篆刻艺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乐趣,这个艺术可以伴随我一生,同时它也给我带来了一种责任。中国有句老话‘人书俱老’,就是说可能岁数越大,中国传统艺术书画篆刻会更加炉火纯青。我从事篆刻书法已有3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它不仅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也让我了解到了很多价值,同时我也把自己的理想、想法以及自己的学识通过这样一种艺术形式传达给了世人。它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个人的修为、个人的职业,它也成为了我与人之间修为的一种交流。随着年龄的增长,篆刻艺术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遇到困惑、诱惑或者困难的时候,我始终如一,坚持不变。”

  四海传播 硕果累累

  “现实告诉我,很多事情不是靠努力就能实现;但是如果不肯努力,任何事情都办不成。所以今天的我仍然努力着。”1986年至今,她经常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东吴大学、新加坡书法艺术中心以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之邀讲授篆刻艺术,并相继赴韩国、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丹麦、美国、纳米比亚、意大利、法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办展览、讲学和艺术交流。她的作品被中央电视台、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台湾鸿禧美术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多家单位收藏。作为一个篆刻家,骆芃芃善于用刻刀来表现自己的情感,她不仅为篆刻艺术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也为篆刻艺术的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

  骆芃芃作品:吾誉失,吾生休。(莎士比亚句)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中国印"的世界--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中的作品。 中国篆刻艺术院供图

  2012年,骆芃芃被推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目前,她除了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外,还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她的个人创作硕果累累,出版了多部个人作品集,其中有《芃芃印拾--骆芃芃印章选》、《骆芃芃篆刻书法》等;编著、主编和编辑的书籍有《篆刻艺术教程》、《寿山石鉴藏指南》等170余部。

  如今的骆芃芃更加忙碌,除了忙于篆刻艺术院的院务和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工作之外,她还时刻不忘自己的艺术创作:2011年,她举办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天翰云章 金石永年--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展览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在内容和形式都是对她以往策划和设计展览的一个超越,对篆刻艺术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2012年,骆芃芃在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再次举办了她的个人艺术展“中国印”的世界 ,展览揭开了中英建交40年纪念活动和中国主宾国伦敦书展的大幕,展览将中国篆刻艺术展示在英国的最高艺术学府--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同时获得了英国上下人士的一致好评。那一时期英国媒体多家媒体普遍刊登的标题为“伦敦盖上了中国印”,由于展览杰出的艺术性和新颖的设计理念,因此获得了由2012伦敦书展主宾国组委会(组委会由新闻出版署、文化部、中宣部、公安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联、外交部、财政部、新华社、教育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台办、国务院港澳办、邮电部等多家部委组成)颁发的“优秀创意”奖励。

  骆芃芃对中国篆刻艺术的未来前景充满了憧憬,她说:“中国篆刻艺术一定会越来越好,在这几年里,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篆刻艺术的发展。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也一定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它给人民带来了幸福感、快感,也带来了精神上的提升,是人修为的一种途径,因此一定会生生不息。我们这代篆刻艺术工作者应当努力去拓展,而不应当仅仅把它当成爱好,还应当把它当成责任。我愿意为发展篆刻艺术奉献终生,也始终相信篆刻艺术一定会有更美好灿烂的明天!”(中国青年网记者 宁梦黛)

  更多内容,请上中国青年网浏览:

  《青春励志故事:骆芃芃》(http://qclz.youth.cn/lpp/)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